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方便群众报销 减少群众跑腿

2020-09-08 15:5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勇 吴含蕾

  日前,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随着医保窗口根据票据遗失报销流程受理了相关就诊材料,市民吕女士终于松了一口气:“真的非常感谢医保局工作人员,及时帮我们解决了医保报销难题,谢谢你们。”

  原来,吕女士的儿子因罹患恶性肿瘤,今年曾赴上海就医,但由于保管不慎造成发票原件丢失。受益于市医保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吕女士儿子的医疗费用报销已进入报销流程。近年来,市医保局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取消证明材料,简化报销流程,大幅提升办理时限;将报销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受理,方便群众报销“就近办”;大力推进长三角异地门诊结算,实现上海、江苏等异地经备案后的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方便群众报销,减少群众跑腿。

  据介绍,医保政策规定参保人住院发票原件确属遗失的,凭复印件(加盖医院公章)申请报销时,可通过个人申报承诺的方式办理。对于参保人发票遗失的报销申请,医保经办机构将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所申报医疗费用确无医保支付或其他机构报销的情况下,可纳入医保报销;但如果查实参保人隐瞒医疗费用实情,进行虚假承诺,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除追缴相关费用外,还将依照《社会保险法》进行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甚至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如今,我市已实现医疗费用全国异地联网结算。市民在浙江省内住院或门诊时,可持医保卡在省内联网医院直接刷卡结算;市民在长三角地区门诊时,可拨打电话0579-86639380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经备案后,门诊费用可以在全国联网的异地定点医院内持卡使用医保个人账户直接结算。

  “异地直接结算不需要将票据带回报销,能有效避免来回跑和资料丢失带来的麻烦,也不需要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减轻医疗费用负担,既便捷又安全。”市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惠及11万余人次,医保支出8820多万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