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栽桃李树 广育栋梁材——市委市政府关心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2020-09-09 11:00:5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勇 王忠华 马俊海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作为“教育之乡”,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始终坚持“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教育要优先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

  一年来,东阳市紧紧围绕“打造县(市)级高等教育高地,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均衡发展的关键时期”,努力践行承诺,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教育项目大会战,东阳教育事业取得了新业绩。时隔30年,《人民日报》发表《小城缘何走出万名教授》,点赞东阳教育;市教育局获得全省教育事业考核优秀单位。

  加强顶层设计 办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当前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

  市委书记傅显明在2019年东阳市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承载着东阳赶超发展的希望,也寄托着东阳全市人民的期盼。当前东阳正处在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锚定目标,拼搏进取,不断前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谱写新时代东阳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多次带队调研教育重点项目,现场办公推进项目建设。他强调,要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学到要处、悟到深处、落到实处,齐心协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年来,东阳市将教育发展工作列入当前东阳正处于的“五个关键时期”和正打造的十大硬核成果,编制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提出了加强教育保障工作的13条举措,直指改革难点,科学谋划教育事业发展。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东阳市全面落实“三个优先”,实施教育改革创新:建立市委、市政府教育专题会议制度,每季度至少一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教育工作;建立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带头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由一名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领衔挂帅,以大会战的形式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办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

  优先保障教育 全力推进教育项目大会战

  眼下,新的学期拉开序幕,东阳市又有一批新学校开门迎新了,虎鹿镇中心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随着今年东阳市教育项目大会战的全面开展,虎鹿镇撤并了蔡宅、堤莲湖、溪口、白溪4所完小,学生全部由虎鹿镇中心小学接纳就读。“原来的完小规模小,办学条件薄弱。如今,新建的学校宽敞大气,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在虎鹿镇中心小学校长吕兑新看来,学校的撤并整合,不仅有利于学生全面成长,有助于教师队伍完善,有益于学校特色发展,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得益于教育项目大会战中的“建、撤、转”,歌山镇学前教育也迎来了质的飞跃,实现了100%公办园、100%等级园、100%普惠性幼儿园。“没想到镇里的幼儿园条件也这么好,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园。”歌山中心幼儿园幼儿家长李建明看着孩子在操场上嬉笑玩闹,很是满意。

  无论是一批新建校园的投入使用,还是一批老旧校园的撤并整合,都是东阳市加大教育事业投入的最好注脚。一年来,东阳市真金白银地加大教育投入,全额保障学校基本建设资金。目前已完成中小学校基建拨款2.76亿元,年底前还将继续追加2.67亿元。

  随着教育项目大会战的持续推进,东阳市县级高等教育高地建设和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广厦大学挂牌成立,成为东阳市第一所本科大学,也是省内唯一的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东阳校区办学方案也已经上报省政府。今年安排26个基础教育项目建设,已完成整体进度的58%,其中虎鹿镇中心小学、市第二实验小学兴平校区、南马镇中心幼儿园、第五实验幼儿园上卢园区等8所学校(幼儿园)已投入使用。此外,东阳市还攻克了一批历史难题,撤并了13所小规模学校,学校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锤炼“三支队伍” 不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日前,一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市教师进修学校举办,全市109名中小学班主任聚焦班集体管理团队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设计等进行同台竞技。“在比赛中锤炼骨干、打造优秀、树立典型,为东阳市班主任队伍储备充足的人才资源,壮大优秀班主任核心团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一年来,东阳市高度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校长等“三支队伍”建设,不断锤炼队伍,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及整体素质。实施“专家型名师”培养计划,组建名师工作室22个,做好老少传承;实施“智慧型班主任”培养计划,举办班主任论坛,搭建班主任交流和分享教育智慧的平台,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实施“名校长”培养计划,选拔92名局管后备干部,通过专家讲座、到大城市名校顶岗见习等,全面提升校长专业发展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市级后备干部52名;金华市优秀班主任28名,东阳市级优秀班主任200名,骨干班主任500名;东阳市学科带头人48名,骨干教师800名,教育系统上下潜心育人、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

  这一年,对吴宁第一小学办公室主任金丽丹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作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她在接受名师指导、专业培训的同时,撰写的教学论文、申报的市级课题也相继发表、获批,“这让我对干好未来工作充满信心。”

  与此同时,东阳市还修订《东阳市名优教师奖励办法》,提高了名优教师奖励标准,名优教师奖励总额从每年600万元提高至1100万元;完善校长(园长)、班主任工作考核激励机制,每年安排1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考核奖励等。

  此外,东阳市教育生态实现新优化,新增东阳中学教育发展基金2.6亿元,南市教育发展基金515万元,捐资助学再掀高潮。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