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三中:文化艺术相结合 助力学生全方位发展

2020-09-10 14:24:5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丹 单正华

  在9月4日播出的《中国好声音》节目中,东阳三中2020届毕业生单依纯登台演唱《永不失联的爱》,获得了李健和谢霆锋两位老师的转身。随后,单依纯演唱了《像风一样》,成功打败对手,加入李健老师战队,开启了好声音晋级之旅。这是东阳选手首次晋级《中国好声音》舞台,一时间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8日,记者联系到单依纯妈妈。单妈妈表示,单依纯刚学会走路时,就很喜欢唱歌,但小学初中时除了偶尔参加一些演出外,并没有太多时间发展艺术。单依纯从小就表现出音乐方面的特长,尤其是进入高中之后,确立了走音乐道路的梦想。学校也十分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经常组织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积极鼓励学生走出去参加各类比赛和演出。在单依纯孜孜不倦的努力,学校的鼓励以及老师和家人的支持下,最终以全国专业第一的成绩进入浙江音乐学院。

  单依纯妈妈很感谢学校为艺术学生搭建的舞台,高中三年,单依纯不仅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更体验到成长的快乐与自信。

  “我们的办学理念是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成全学生的个性发展。”昨日,东阳三中校长王忠林介绍说,在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中,学校始终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并通过缤纷多样的活动来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和提升学生各方面的素养与能力,让每个学生在参与中体验艺术的魅力,得到艺术的滋养,获得成功的快乐。

  今年高考,东阳三中取得实质性的超越,最多的班级本科率达到96%。在注重文化课学习的同时,东阳三中积极为学生营造展示机会,通过举办军训文艺演出、文化艺术节、社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每个孩子搭建艺术梦想舞台。

  高一军训演出是新生们踏进艺术之门的第一站。2017年高一军训时,东阳三中临时决定教官、老师、学生集体联欢,让学生即兴表演。就在这时,有着天籁之音的单依纯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更让老师们惊讶的是,原本以为半小时就可能结束的演出,结果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一直到就寝时间,大家还意犹未尽。为此,从2017年开始,演出成为东阳三中七天军训中雷打不动的节目。

  校园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与发挥创造力的舞台。东阳三中有文学社、木华社、爱乐社和动漫社等10个社团,其中木雕创新实验室是省级创新实验室,目前正与东阳木雕小镇合作,探索学校特色办学新思路。社团辅导老师都有热情有干劲。学校先挑选一批有能力的学生自荐担任社长,自己招新,社团优胜劣汰。动漫和文学社每年都会有期刊,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爱乐社活动内容丰富,有器乐、声乐、舞蹈等,并参加学校和市级各类演出;田径队以培养有田径特长的人参加市运动会和培养体育高考生为主。

  此外,一年一度的文化艺术节也为学校发展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形成优雅淳厚的人文底蕴和实践创新素养、展现学生的青春风采提供了舞台。

  为加强艺术生的专业教育,学校还专门腾出教室,有时请外面专业的老师来教学。学校十分重视师生健康教育,把“展示自我、成就自我、超越自我”的“问道超越”,作为健康教育的重要理念。成就健康身心、成全健全师生,成为学校特色办学的重要新思路之一。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