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为东阳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2020-09-11 14:42:57 来源:东阳日报评论员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联系东阳实际,当前东阳正处在发展“五个关键时期”和打造十大硬核成果之时,教育发展不仅是题中之义、工作重点,还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改善民生福祉的潜在动力,更是东阳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基础支撑。

  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承载着东阳赶超发展的希望,也寄托着全市人民的期盼。去年教育大会以来,我市真金白银加大教育投入,教育保障水平的提升前所未有,“三支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努力为东阳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为东阳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先要在加强学生品德上下功夫。教育之道,在于树人;树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要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厚植爱国情怀、爱党情怀、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情怀。要用好邵飘萍、金佛庄等革命事例,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东阳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东阳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也要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不远的未来,青少年将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家庭的脊梁,如何才能扛起东阳发展的重任?这既需要一个聪明的大脑,更需要一个强健的体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不能都是“小眼镜”“小胖墩”。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既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又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为东阳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还要在关心关爱学生成长上下功夫。城市发展,需要各行各业的奉献、付出。要处理好少数和多数的关系,不能只重视尖子生、特长生,而忽略普通学生,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为每个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要处理好当下与未来的关系,既要关注学生当下,更要着眼学生未来,做到人尽其才,让每个学生都能成长为有用之才。

  为东阳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更要把“家乡”装进学生行囊。推动东阳发展,要挖掘东阳人才这座“富矿”,也要涵养、丰富这座“富矿”。东阳籍人才人数众多、层次较高、分布广泛、实力雄厚,具有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非同寻常的成长能力、不忘家乡的报效情怀,具有有效的品牌价值、丰富的招商信息、众多的科技成果、广泛的人脉资源,为推动家乡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这些乡贤的精神、情怀和能力,都值得“后浪们”学习效仿,将来学业有成、事业有成,一浪接一浪推动东阳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