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坚持尊师兴教 建好三支队伍

2020-09-14 18:49:49 来源:东阳日报评论员

  在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我市千万元重奖教师,新设了“惕吾杯”立德树人奖、教书育人优秀班主任奖、传道授业优秀教师奖,还对担任班主任工作20年、30年的老师进行奖励。这是坚持“尊师兴教”的有效举措,更是坚持不懈抓好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三支队伍建设的具体行动。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学校之关键者在教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教育之乡”的美誉、“十百千万”的人才盛况,关键在于过去的东阳,有着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当前,东阳正处在打造县(市)级高等教育高地,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均衡发展的关键时期。擦亮东阳教育这张“金名片”,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根本之策在于教师队伍建设,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尤其要建设好培养好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三支队伍。

  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需要培养一支理念先进、善于管理的校长队伍。要大力实施名校长培养计划,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要不断提升校长的管理水平,通过他们的科学方法管理、人格魅力感染,带出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批好教师,带出一个好校风。

  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需要培养一支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学科骨干教师队伍。要制定实施优秀教师培养计划,创新利用灵活的办学体制,通过民间奖教基金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名师待遇,建立人才引进机制,让拔尖人才进得来、优秀人才留得住、潜在人才冒得出。要不断提高骨干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通过校本培训、师徒结对、外出学习等方式,给骨干教师创造更多获取新理念、新知识、新信息的机会,形成渊博的学识、高超的教育教学方法。

  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需要培养一支师德高尚、甘于奉献的班主任队伍。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保障和激励机制,通过鲜明的导向,激励更多的优秀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让班主任工作“后继有人”。要提高班主任做学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倡导班主任尽责任、有爱心、讲艺术,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业,还要关心学生的人格发展,做学生成长的导师。

  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承载着东阳赶超发展的希望,寄托着全市人民群众的期盼。让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形成“全省业内领先,社会各界尊崇,学生、家长、老师向往,教师有成就,学生能成才,发展更均衡”的良好教育生态,不断满足全市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待,让全市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