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造“全球最强影视产业基地”“十年再造一个横店” 优良产业结构持续推动横店腾飞

2020-09-29 15:49:0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好进

  改革开放40多年,横店紧紧抓住工业和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机遇,建成了世界磁都、“中国好莱坞”。改革开放前,横店农业一枝独秀;而到2019年,第一产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占比仅为1%,二产、三产的比例分别达47%、52%。这样优良的产业结构,为横店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次卧谈会谈出一个大产业

  横店工业起步于1976年创办缫丝厂。

  1980年,全国针织轻纺产业一片红火,横店缫丝厂转型为针织厂,第一年利润超过100万元。但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敏锐地感受到了危机:全国范围内纺织产业规模急剧扩张,产能过剩,竞争加剧。

  那年春节期间,“横店女婿”、陕西宝鸡4390厂工程师李国宁回乡并出席横店新春恳谈会。他的一句话,像磁石一样吸引徐文荣:磁性材料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徐文荣邀请李国宁在招待所住下,两张简易床、两人“卧谈会”,聊了“三天三夜”。随后,李国宁当起横店创办磁性材料厂的引路人。

  春节过后,李国宁回厂汇报此事,厂里同意提供技术帮助。徐文荣得到消息,不远千里北上拜访总工程师池玉清,并三顾茅庐到温岭请来技术员郭小方,同时选拔33名青年工人到宝鸡跟班“学艺”。

  包括何时金在内的33名学员在4390厂埋头苦学。半年后,他们学成归来。一年后,横店磁性材料厂建成。1981年12月,第一批产品下线,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经过近四十年发展,磁性材料已成为横店和全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横店集团成立后,高举“非高科技不上”大旗,在高科技引领创新发展之路上高歌猛进。如今,横店集团已拥有电气电子、医药健康、影视文旅、现代服务四大支柱产业,旗下有6家上市企业,其经济体量占了整个横店的85%以上。尽管今年受到疫情冲击,但因产业结构合理、企业竞争力普遍较强,今年1至8月,横店集团工业企业完成营收148.69亿元,同比增长4.62%,特别是普洛、东磁、得邦照明等骨干企业恢复增长较快。正因底气十足,横店集团对5年内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信心满满。

  一次牵手牵出影视文化产业

  这是一个很多东阳人、横店人耳熟能详的故事。

  1995年12月,著名导演谢晋为了筹拍《鸦片战争》,到东阳卢宅选外景,顺便来到了横店。徐文荣和谢晋聊起这事,当即说:“《鸦片战争》的外景由我们来建吧。别人用一年时间,我们用半年;别人用半年,我们用3个月。绝不耽误拍片的时间。”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说干就干。1996年初,“广州街”正式开工。当年7月,19世纪南粤广州街全部建成。《鸦片战争》随即在横店开拍。

  这次牵手彻底改变了横店的命运。此后,横店又陆续投资建成了“香港街”“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江南水乡”“明清宫苑”等影视拍摄基地和一批大型摄影棚,变身为一座规模宏大的影视城,并被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称为“中国好莱坞”。2017年,规模宏大的横店圆明新园景区完工。

  以景引客,以景引企。横店影视城作为国家AAAAA景区,每年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来,游客数量呈几何级增长。2019年,接待游客1918万人次,旅游收入占全市的75%。横店顺势而为,搭建了能级最高的产业平台,无论是2004年获批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还是今年6月刚刚挂牌的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都是全国第一、省内唯一。累计吸引了爱奇艺、华谊兄弟、博纳影业、正午阳光等1300余家影视企业入驻,其中全国排名前十的有8家。横店也成为产量最高的影视剧制作“工厂”,占全国电影的1/4、电视剧的1/3、古装剧的2/3,打造了《红海行动》《大江大河》《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25日,横店影视旗下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夺冠》在全国上映,当晚这一消息还上了《新闻联播》;横店影业联合出品的另一部电影《一点就到家》即将在国庆档上映。

  以影视文化产业为新导,横店第三产业迎来全面井喷之势,酒店、餐饮、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先后在横店演员公会登记注册的群众演员超过8万人,常年活跃在横店的“横漂”有8000多人。

  横店正面临着新一轮的重大发展机遇,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着力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横店集团提出了“十年再造一个横店”的宏伟目标。我们相信,只要全力支持横店高质量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支持横店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全面落实,横店产业结构合理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把横店打造成镇级综合实力最强劲、城镇建设最美丽、社会治理最平安和群众生活最幸福的“中国样板”的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