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四十年就地打造一座城 横店美丽城镇建设“好戏连台”

2020-09-30 14:51:1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包康轩

1601429765405_5f73e105159bb8109ea5c764.jpg

  早起,到横店万盛公园散步、锻炼;用完早餐,沿着旅游专线前往各个景区,体验瞬间“穿越”;傍晚,到横店缤纷城、康庄街、万盛街等地品尝特色美食;晚餐过后,前往横店万盛映象电影主题商业步行街,度过活色生香的一晚……在横店,游客不仅可以逛景区、品美食,还能轻松享受到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40多年来,伴随着工业和影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横店从一个村发展成为一座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蝶变。2016年,横店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开局 版图不断扩张

1601429765498_5f73e105159bb8109ea5c765.jpg

  美丽城镇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

  改革开放后,横店工业进入了发展黄金期。为解决工业快速发展与交通、通讯、电力等配套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横店每年都要投入一大笔资金开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拓建道路,建设自来水厂、液化气站、生态公厕等。1995年,横店镇政府出台《横店镇总体规划》,并相继成立镇开发委员会、规划设计室等机构,实现了规划、管理、服务一条龙。之后,横店镇政府携手横店集团开展了更大规模的城镇建设,专家楼、影剧院、体育馆、游乐场等设施接连拔地而起,南江整治、道路村村通等工程也陆续开工建设。

  工业的发展带来了人口的集聚,影视旅游产业的兴起,则进一步打开了横店的知名度。在这种情况下,横店原有的镇域面积已无法满足后续发展需要,扩大城镇版图迫在眉睫。1992年至2007年,横店共经历了四次扩镇,镇域面积从原来的39.7平方公里扩大到如今的1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也从3万多增加到了18万多。

  每次完成扩镇,横店就会出资对新并入的村(小区)开展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镇设施向周边辐射、延伸,从而实现并进一方,带富一方。

  巩固 风貌日益提升

1601429765528_5f73e105159bb8109ea5c766.jpg

  一座座高楼大厦不断刷新“城市天际线”,一条条康庄大道全面打通“最后一公里”,一处处景观小品精心扮靓横店人的家园……近几年,横店发展日新月异,整洁美丽的环境、功能齐全的设施,让不少人由衷发出感叹:这哪里是一个镇,分明是一座城。

  但在数年前,横店还不是这番模样。“景区像欧洲,镇区像非洲”,游客的戏言一传十,十传百,令横店这颗明珠蒙尘。紧接着,“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一场城市风貌综合提升行动,360度扮靓了横店。

  2015年10月,我市正式启动横店城市风貌综合提升行动。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全面实施镇容镇貌整治、镇区设施功能提升、影视文化景观建设等三大工程。通过改造一批主题街区、打造一批特色村落、塑造一批亮点景观,横店成为一个“一步一景、移步换景、城景合一”的“大景区”。如长征路沿线的“大圣归来”主题墙绘、横黄线沿线的“大水法”雕塑、每天晚上载歌载舞的万盛步行街,这些风貌提升时期迸发出来的灵感和创意,至今仍是横店一景。

  近两年,横店又陆续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市风貌再提升、“十佳村”创建、全域影视村打造等工作,使美景延伸到城镇的角角落落,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谋划 城镇更加美好

  美丽城镇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全域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城镇建设最美丽样板,横店计划投资45.4亿元,分年度实施11个大类共计超200个子项建设。目前已完成所有改造类别的大项谋划,并根据资金落实情况,先行实施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一期)。

  横店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一期)施工内容包括西环路、医学路、都督路、东磁路、万盛北街——环城北路道路改造工程,以及镇区部分景观节点工程、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和照明短板提升工程等,计划总投资 1.2 亿元。其中,西环路道路工程已于近日动工。

  城镇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在这一点上,横店毫不含糊。2015年,横店客运中心交付使用;2016年,横店文荣医院新院正式启用;2018年,横店通用机场通航首飞……每一项,都与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息息相关。此外,杭温高铁、金义东轻轨等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横店立体交通网络,让横店人期盼多年的“高铁梦”逐步走向现实。

  横空出世,店乃一城。建设小城市,是横店人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生机勃勃的横店正紧紧围绕“立足中国横店,打造中国样板”的目标要求,寻求高位突破,力争将城市的气势和气质,深深烙印在浙中大地上。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