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韦立汝少将筹资为家乡建村民活动中心 溪甘村立起“将军楼”

2020-10-09 09:59:1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倩玫 韦春森

  5日,南市街道槐堂村溪甘自然村人声鼎沸,热闹异常。该村乡贤、海军少将韦立汝为家乡牵头筹建的村民活动中心大楼建成,为感谢将军对故乡一直以来的倾情付出,村庄将此楼命名为“将军楼”。

  当日上午10点,南市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洪仁和韦立汝一起在众人的见证下为大楼揭牌。随后,村老协代表、村民代表为韦立汝献花,村民们与其合影留念。

  据介绍,“将军楼”共三层楼,花费资金240万元。一楼大厅为村宴会厅,供村民办喜事宴请宾客;二楼是体育活动中心,村民可进行桌球、乒乓球等文娱活动;三楼展示交流“将军文化”,展出涉及韦立汝将军戎马生涯、情系桑梓、简历寄语以及与朋友进行文化交往的书画文稿、照片实物千余件。

  溪甘钟灵毓秀,人才辈出,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村庄虽小,但从军报国者众多,韦立汝便是一位杰出的代表。他从军55年,先后在19个工作岗位上工作,每到一处都干出了不俗业绩,并打造了海军基层建设的样板。

  “韦将军人真的很好,一点架子也没有,他自己也75岁了,还一直很关心父老乡亲,尤其对老年人特别尊重。”92岁的许东风激动地说,村里人都知道,韦立汝干的是国家大事,也不忘自己的小家,孝敬父母和岳母,妻子患病三十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他也一直陪伴在左右。这一切,其实都是将军文化的重要内涵。

  “韦将军总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对故土十分怀恋。”溪甘自然村负责人徐月华说,韦立汝一直心系桑梓,倾忱公益。他粗衣粝食,省吃俭用,对家乡却慨解义囊,又是修桥铺路,又是建塘葺祠。最近,看到村民和老年朋友们没有地方休闲娱乐,又向政府申请了“一事一议”项目,获项目资金60万元,自己与家人、朋友筹资120万元,再加上村集体和村民的捐助,终于建成村民活动中心,为百姓打造了文化乐园,也为村庄挖掘将军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基础。

  5日早上8点半,韦立汝就回到了溪甘,参观了大楼布置,踏上熟悉又陌生的道路到处走走看看,还和许多热情的村民们拉家常、合影。这段日子以来,溪甘村正在创建“十佳村”,看到了村庄的发展变化,韦立汝十分高兴。

  “溪甘是我的根,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让我感到特别亲切。一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南市街道的正确领导下,溪甘人民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村庄风貌得到了大提升,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每年回家都有新变化,今年最为惊喜。”韦立汝希望,溪甘村能抓住高铁新城建设的契机,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发挥东阳人五大特质,将家乡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村。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