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做好防治,让你的血压更健康

2020-10-09 10:14:5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张明标

  今年10月8日是第23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宣传主题是“18岁以上知晓血压”。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以促进18岁及以上成人定期自我监测血压为重点,开展高血压防治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指导群众做好自我血压管理,切实提高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疾控专家介绍,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叠加,以高血压为代表的慢性病患病人数持续增加。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报告显示,高血压已成为影响全球死亡率的第二大危险因素。我市估算高血压患者近20万例,截至9月30日,管理高血压患者10万余例。

  全面普及防治知识

  为探索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工作模式,我市于2008年首次在社区开展以高血压、糖尿病为主的社区慢性病综合防治、行为危险因素干预、质量控制、督导考核与效果评估等工作。2011年,我市被定为浙江省高血压社区综合防治示范县。

  近年来,市疾控中心加强对乡镇街道社区(村)慢性病综合防治技术的指导,积极开展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健康档案管理核查督导工作,并将结果进行通报。多次举办慢性病防控业务培训班、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知识和技能师资培训班,提升各基层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公卫科长、慢性病防制人员、健康宣教人员的业务水平。各级医疗机构也开展了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做好高血压人群的面对面随访、药物干预和治疗,指导他们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利用网络、电视、报刊、手册、折页、板报、微信、短信等多种传播媒介,广泛开展城乡居民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活动,营造科学健康知识传播环境,扩大高血压防治知识的宣传规模和效果;以健康教育为手段深化高血压患者综合管理内涵,持续推动教育和管理的融合,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实现高血压患者健康促进的目标。

  健康生活方式干预

  疾控专家表示,提到高血压,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老年人,但是现在高血压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被高血压困扰。现在,许多年轻人不在意体重;吃东西追求“重口味”,钠盐摄入量超标;爱吃油炸食品、肥肉等,食入较多饱和脂肪酸;频繁饮酒,过量饮酒;长期吸烟;作息不规律,精神持续紧张。这些因素都是导致高血压的罪魁祸首。

  对确诊高血压的患者,应立即启动并长期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干预:减少食盐和脂肪摄入量,适量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保持心态平和、心情愉悦,通过改善不良生活习惯积极控制血压。

  专家同时建议,高血压患者养成良好生活方式还需做到三点: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睡前避免进行剧烈的体力或脑力活动;自备血压计,每周至少测量1次血压并做好记录;遵医嘱服药,切忌自行停药。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