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造全球最大的袜业集团:访浙江健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茂义

2020-09-09 08: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叶丽华

W020200908355344311473.jpg

  关于健盛袜业的报道,实在太多;但是关于其掌门人张茂义,也许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一位东阳人。

  一双棉袜撬动创新

  经过25年的艰苦奋斗,张茂义将一个棉袜加工小企业发展成目前全球产能规模最大、供应链配套最完整的袜品制造供应商和世界一流的无缝内衣制造企业。他用业绩告诉人们,只有夕阳企业没有夕阳产业。他曾于2011、2012、2014年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5年当选第13届风云浙商。

  20世纪80年代,张茂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江山计经委,成为一名机关干部。1992年,他却主动下海,放弃“铁饭碗”,任工业供销公司经理,开启创业之旅。

  “那时公司规模不大,缺资源,少资金,实行‘双轨制’之后,我们甚至竞争不过许多个体户。”张茂义很清楚,公司若是没有自主研发的产品,不能把资源抓在手上,就很有可能湮没在市场激流中。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茂义接触到了台湾地区生产的棉袜。相比内地常见的尼龙袜,棉袜穿久不臭,吸汗性好,头脑活络的他看到了小小的棉袜里潜藏的大商机,决心把它做出来。

  做产品需要启动资金,当时公司办公室地处江山市中心,银行表示,只要把办公室出租10年,就愿意贷款300万元。这个想法却遭到老员工强烈反对。“我说这叫盘活资产,办公室离仓库太远本来就不方便,把它租出去还能拿到钱。”张茂义最终说服了大家,带领全体员工把办公室搬到了郊区仓库,租用厂房,买下15台袜机,开始埋头钻研。

  “刚开始时,我们完全没有头绪,只能一边请教师傅,一边自己摸索。”幸运的是,虽然团队初期的产品工艺尚未成熟,但棉袜天生的优点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公司第三年就盈利超200万元。

  细分行业也有大市场。张茂义坚持在棉袜这个领域内做强做大,做好做优,做到极致。在大环境低迷之际,他通过持续创新升级、引进世界先进设备和技术,将一个以手工作业为主的传统纺织企业,打造成为一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产品附加值”的现代化大型棉袜生产集团企业。

  2015年1月27日,健盛集团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传统棉袜制造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

  稳健布局“世界工厂”

  在张茂义的主导下,健盛集团较早地引进了世界先进的棉袜、无缝内衣生产设备,目前已拥有从意大利引进的最先进织机近6000台,并引入日本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已获得44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2项,确保了公司在棉袜、无缝内衣生产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司还建立了染色、橡筋线、氨纶包覆纱等袜类产品的原辅料生产工厂,配备了刺绣、点塑、辅饰等辅助性生产工序。2018年,健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

  为实现生产智能化转型升级,张茂义亲力亲为,自2012年起,对现有生产系统进行智能改造,实现精细化生产管理,先后引进近千台“机器换人”设备,被列为浙江省“机器换人”示范企业。2015年11月,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健盛集团越南工厂正式落成开业,这也是健盛集团打造“世界工厂”迈出的重要一步,目前在越南已有3家工厂投入生产,2018年为集团贡献了三分之一产能。2017年,健盛集团收购浙江俏尔婷婷服饰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再添无缝内衣产业。

  秉持高端产品、高品质、高技术含量的产品理念,健盛与世界知名品牌和零售商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如阿迪达斯、彪马、耐克、UNDER ARMOUR、STANCE、H&M、优衣库、迪卡侬等,在稳健发展外贸的前提下,大力扩展国内市场。集团拥有杭州、江山、绍兴、越南等7大生产基地,现有员工约8000人,年产各类中高档棉袜4亿多双、无缝内衣2500万件。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在事业辉煌的同时,张茂义不忘回馈社会,热衷于公益事业: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开展职工医疗互助、困难职工慰问、在职现役军人家属及退役军人慰问等,助力萧山平安家庭创建……

  与此同时,健盛集团助推“校企合作为主,企业招聘为辅”,向浙江理工大学人才沃土计划捐助教育发展基金1000万元,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贫困学生助学及优秀学生奖学金等;与湖南工程学院合作,捐款助学金50万元。

  此外,张茂义发起设立健盛集团爱心基金500万元,以此促进员工互助。向江山市慈善总会捐助教育基金300万元;出资2000万元捐建江山市健盛幼儿园,定位为“企建公管”公益性、非营利的普惠幼儿园,首先满足健盛江山产业园职工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辐射园区龙头骨干企业职工的适龄幼儿及园区所在地周边区域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

  作为健盛集团掌舵人,张茂义一直致力于健盛成为全球“唯一”的袜业集团。他说,让健盛成为客户放心、员工幸福、投资人满意的现代化企业,公司上下孜孜以求。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