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球仅5人 中国第1人 东阳籍科学家陆朝阳获量子计算国际奖项

2020-10-10 13:59:5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10月6日,美国物理学会宣布了2021年“兰道尔-本内特量子计算奖”得主,东阳籍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凭着对光学量子信息科学的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固态量子光源、量子隐形传态和光学量子计算方面的贡献,获得这一殊荣。

  出生于1982年的陆朝阳是画水镇巉头村人,2000年考入中科大物理系,四年后被保送至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研究部,开展光子纠缠和量子计算方面的研究。2011年,陆朝阳从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博士毕业,回国继续从事光学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研究,并于28岁那年成为当时中科大最年轻的正教授。

  作为量子领域80后明星科学家,陆朝阳这些年先后获得了中国物理学会黄昆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美国光学学会阿道夫隆奖等荣誉和奖项。此次获悉得奖后,陆朝阳一如往常地平静、低调,他说:“更好的工作永远是下一个,我和我的同事们努力在量子计算方面做出更出色的工作。”

  “兰道尔-本内特量子计算奖”是国际上首个以量子计算命名的奖项,每年颁发一次,其获奖者是由国际评审委员会在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的、博士毕业12年以内的青年科学家。今年是第五届,前四届的获奖人分别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