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擅自承印境外出版物 立案调查后仍不悔改 我市一公司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2020-10-12 14:31:5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吕财良

  记者近日从市“扫黄打非”办获悉,我市某公司再次被举报未经审批擅自承印境外出版物。目前,该公司负责人包某已被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已移送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现仍在审查中。

  今年6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举报,我市某公司未取得出版物印刷资格擅自承印境外出版物。获悉该线索后,该执法队立即前往现场进行立案调查,并对其处以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7月15日,该公司再次被举报未经审批继续承印境外出版物。同日下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其进行第二次立案调查。从现场查获和查扣的电脑中发现,该公司自2019年11月26日起擅自兼营从事出版物,印刷非法出版物共计108128本,涉案金额562578.8元。

  市“扫黄打非”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市对印刷企业的行业监管一直处于高压态势,但该公司屡教不改,为谋利铤而走险,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该公司此行为已涉嫌构成犯罪,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印刷企业从事出版物印刷经营活动,必须事先取得出版物印刷经营资格。同时,承印境外出版物,需事先向省新闻出版局备案审查。

  近年来,为提升印刷企业经营业主法制观念,确保杜绝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情况的发生,我市以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为载体,积极开展印刷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并召集全市印刷企业业主进行合法经营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企业依法经营能力。此外,我市在强化执法和源头发现上也下足功夫,市“扫黄打非”办牵头建立了执法联动机制,组织公安、文化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每月开展针对印刷企业的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印刷经营活动,常态化督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截至目前,我市已立案查处印刷企业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3起,刑事立案3起,自行整改25起。在持续严管严查严打的高压态势下,全市文化市场环境逐渐向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