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高税无地企业“相中”低效工业用地 计划四个月扩建投产

2020-10-14 16:51:5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吴佳 陈文耀

  10月13日上午,一场特殊的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市国资经营公司举行。签约双方是巍山镇人民政府和浙江揽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相对应的是前期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司法竞买方式收储的11.8亩低效工业用地。

  “这下我的企业终于在东阳扎下了根,接下来我要把各地的投资都回归到东阳,让揽盛真正在东阳‘开枝散叶’。”浙江揽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希余满怀激动地在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深藏心中多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2012年5月,卢希余在江北街道租下一片3亩多的厂房,成立了浙江揽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通信电缆等材料。由于市场反应快,产品质量过硬,很快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的产能却因为受制于土地因素迟迟得不到提升,卢希余只好将各个项目分散投资到国内各地。特别是今年以来,现有的厂房规模已远不能满足持续增长的订单需要,不少订单被迫积压或者放弃。为此,卢希余一直迫切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解决土地问题。

  今年下半年以来,市低效整治办、经信局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组织开展了“为高税无(少)地企业找个地儿”活动,计划通过收集和梳理一批高税无(少)地企业,对接匹配政府收储的低效工业用地。通过系统报名,相关部门了解到卢希余的企业属于典型的高税无地企业,8年来累计纳税已过千万元,按租用的土地计算,2019年亩产税收达到了51.8万元/亩。随后,市招商引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最终确认了其受让该地块的资格。

  “我没想到短短几个月就真的拿到了土地。接下来,我计划在这块土地上实施智能安防线缆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500万元,现在设计人员已经入场做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建设进度,力争4个月内实现正式投产。”卢希余表示,拿到土地后,他承诺投产后一年内年均亩产税收将达到30万元/亩以上。

  据了解,市低效整治办牵头有关部门,为企业搭建政府收储土地的“二次利用”供需平台以来,除浙江揽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外,累计有30余家企业报名参与,目前有近10家优质企业已初步达成意向,正在进一步洽谈中。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