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探寻西垣香榧产业“真香”之源

2020-10-14 16:56:3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杜倩

  相较去年,东阳今年香榧增量可观。10月10日,东阳市林业局林业产业科科长俞罡雷说,我市有50亩以上规模香榧基地50多个,今年多是产量翻倍,有多个基地产量翻了好几番。随着早些年种下的香榧树进入产果期,可以预见,未来几年香榧产量会继续增加。

  面对香榧增产的现实和态势,该如何解好销售难题?9月29日,记者走进我市香榧产业发展最早的虎鹿镇西垣村,探寻该村的解题之策。

  丰产:全村收获香榧青果约120万千克

  车子刚开进西垣村口,就碰上村民刘玉兰来搭车。说起香榧,刘玉兰叹道,今年量太大,去年收了2500多千克,今年产量达5000多千克,家里都没地方堆了。

  路上,我们遇到骑着电动车载着刚摘下的香榧青果的刘锡明。他说,往年青果基本一周摘完,今年香榧太多,摘了半个多月还没摘完。他家的香榧产量翻了3倍,去年500千克左右,今年达2000多千克。

  ……

  一路行来,沿途看到村民都在摆弄香榧,随机问了十几户,都是产量翻倍。四周随处可见香榧树,一些老榧树下挂着网。刘玉兰说,实在来不及摘,就让成熟开裂的香榧自然掉落网中,然后收集起来。

  村委会主任刘旭平说,今年西垣香榧产量较去年最起码翻一番,估计香榧青果120万千克左右,新榧树产果量比老榧树还要大。西垣现有百年以上老榧树7000多棵,平均分给400多农户,20年一轮换。

  西垣环境优越,很适宜香榧种植,香榧品质佳,品种丰富。近些年,我市大力发展香榧特色产业,西垣村民享受到丰厚回报,也激发了他们培育新一代香榧树的积极性。刘旭平说,2000年开始,村民你种我种,越种越多,现在,交通方便一点的地方都种有香榧,加上良好管理,香榧长得快,产量高。

  能力:形成香榧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

  村民刘志英一家正用机器洗榧子、晒榧子。他说,机器一天能洗数千千克榧子,早先要人力一担担挑到溪里洗。其不远处一农户正用机器为青果脱蒲,一天可脱蒲两三千千克。香榧机械化加工,在西垣村已普及。

  西垣村自20世纪90年代起力推香榧特色产业发展,至今已形成了种植、管理、采摘、堆沤、脱蒲、洗晒、炒制、销售等“一条龙”。刘旭平说,村里20多岁的年轻人都熟悉并能操作香榧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记者采访的十几户村民,都有相对稳定而成熟的自产自销模式,有开实体店的,有网络销售的,也有借助自己工作领域如建筑业或通过亲朋好友打开销路的。另有从事收购批发香榧以及走市场做品牌的经销大户。

  村民刘滕姣家门口晒满榧子,屋里地上也全是榧子。她说,楼上地板也都是,还借了其他农户的房子堆沤。这么多的香榧都是儿子从外村的香榧基地里收购来的,加工炒制好后再送到经销大户那里销售。这种模式他们已做了5年,产品有质量有口碑。

  这些年来,西垣香榧产业不断寻求突破,除了丰富品种资源,村民们还不断提升各个环节技术,深入拓展市场,目前已有东白山、西湾、岭顶等十多个香榧品牌,西湾香榧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还有多人联合经营的“榧老大”合作社、进入上海大超市销售的“云峰”等。去年,在虎鹿镇党委、政府支持下,西垣村实施了古香榧树青果认购行动,其中1200多岁的榧皇以溢价300%被认养。此新闻被中新网、中农网等媒体发布后,打响了包括西垣香榧在内的东白高端农产品品牌。

  探索:拓展产品多样化应对市场危机

  在西垣古树公园游步道上,记者遇到正上山摘榧的刘正浩夫妇。他家去年香榧产量为2000千克,今年达5000千克。一位诸暨人对他说,家里已收了7.5万千克香榧。今年每个地方香榧产量都在增加,未来量会更大,这个事实还是要看清的,也要思考如何应对。

  刘旭平说,今年村民明显有危机感,但有赖于多年来坚持产业化,村民有着较强的市场敏感性和应对危机的灵活主动性。像村民刘锡明种有近百棵榧树,两三年后将逐渐产果。他说之前就考虑了自家劳力和销售能力,因此控制了种植量,今年收获的香榧计划取一部分榨制香榧油。很多农户也都有这一计划和行动。

  采访时遇到一位做了20多年香榧品牌的经销大户。他说,今年收来的香榧数量较往年翻一番,为此他更重视质量,严格每道工序。只有持续用心做好产品,才能被消费者认可,即便价格高些也会有稳定的销量。根据未来几年香榧产量将持续增加的趋势,他今年计划推出年轻人喜欢的小包装香榧仁,同时榨制香榧油等。目前,他以实体店经营为主,接下来将做好网络平台,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因为西垣香榧发展一直领跑我市,村民有着强烈的优越感。刘旭平说,他时常在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上强调不要做井底之蛙,切忌故步自封,鼓励大家多走出去学习,掌握最新前沿信息,与时俱进做好西垣香榧品牌。

  近年来,在东阳市林业局和香榧研究所支持下,虎鹿镇每年定期邀请专家举办香榧种植管理培训班,组织科技特派员下村蹲点指导,全面推广新科研成果,积极探索机械割草、无人机治虫、授粉、山地轨道运输、机械自动炒制等技术。刘旭平说,村里已计划请专业人员前来直播带货。

  延展:“香榧+文旅” 全景式沉浸式新消费

  在西垣村的“香榧古树公园”石碑旁,新建了一道木结构香榧文化长廊,里面有对西垣村史、民风民俗、西垣香榧、香榧森林公园、香榧文化传承、导览全景图等相关情况的介绍。长廊尽头就是游步道,通往山上。

  香榧古树公园项目由东阳市林业局、虎鹿镇政府推出,旨在保护西垣古香榧群及自然环境资源,为人们游憩、疗养、避暑、文化娱乐和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环境。西垣古榧树数量为我市最多,这些古树连绵成林,姿态奇异,是难得的自然景观,加上保存有通往诸暨、嵊州的古道,是难得的旅游资源。

  刘旭平说,在这风口,尤其要做好香榧特色产业的延展篇。早年西垣已对一些香榧树命名,如榧皇、榧后、夫妻恩爱树、三口之家等。根据西垣距离东白山十几分钟车程的实际情况,村里有意结合东白山“爱情圣山”的主题定位,在古榧林里打造拍婚纱基地。借助香榧古树公园项目,串联起各个景观点,系统谋划香榧文化旅游格局。

  前不久,西垣村举行了第一届虎鹿镇西垣香榧采摘节。刘旭平说,该村计划在11月份推出香榧炒制比赛。通过这些特色活动,搭好平台,营造环境,让大家从单纯地吃香榧,变成全景式、沉浸式地“消费”香榧。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