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矛盾调处“最多跑一地” 横店镇致力打造社会治理最平安样板

2020-10-01 09:15: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好进

1601535065377_5f757c59159bb8109ea5ef56.jpg

  横店镇现有常住人口21万,其中外来常住人口12万,已超过本地人口。此外,还有大量的游客、剧组工作人员和各类演员,加之经济体量大、社会事务多,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横店镇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改革创新,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基层治理领域亮点频频。

  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9月29日上午,市民程女士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横店分中心二楼市场监管窗口,为即将开办的横店汐桐服装店办理营业执照。半小时后,她从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已办理好的营业执照。

  以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为宗旨,横店镇不断深化便民服务。在原有365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升格建成市行政服务中心横店分中心。横店分中心目前已有33个部门单位、2个镇本级科室,共63个窗口进驻,在保留原镇级服务职能的基础上,还负责承办可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理的除婚姻登记以外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横店分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后,除了横店本地居民外,湖溪、千祥、马宅等地的老百姓也成为办事窗口的“常客”,极大方便了我市南部乡镇的群众。目前,横店分中心月办理业务量已超2.3万件。

  矛盾调处“最多跑一地”

  前不久,林某在横店建房户杜某家中干活时,不慎从楼梯摔下,造成伤残,花去医药费3.8万元,双方因赔偿问题产生纠纷。9月28日下午,横店镇矛调中心老方金牌调解室召集当事双方调解,在调解员方尚龙的努力下,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医药费交通费精神损失费等当场付清。

  横店镇矛调中心是一个集来访接待、诉讼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矛盾调处、社会心理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内设审判仲裁、劳动争议调解、接访值班、影视及知识产权纠纷调处、民情民访代办服务、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心理咨询、公共法律服务、纪检监察谈话等多个功能室。目前已有8个职能部门进驻,其他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随叫随到,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致力实现“最多访一次”、矛盾调处“最多跑一地”。

  自7月20日投入运行以来,横店矛调中心已成功调处矛盾纠纷 160 多起。

  网格员活跃在大街小巷

  每天,横店镇136名专职网格员都沿着各自网格开展巡查,如同一个个“移动监控摄像头”,活跃在大街小巷,发现安全问题或隐患,第一时间解决或上报。他们尽心尽力,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维护社会稳定的调解员、保持沟通顺畅的信息员和贴近群众生活的“服务员”。

  自2018年4月组建专职网格员队伍后,横店镇建立了“周培训、月军训”工作制度,不间断地为网格员“充电赋能”。同时,网格员队伍不断壮大、网格划分不断细化,力求网格覆盖无死角。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出租房消防安全检查、流动人口排查管控……网格员的身影无处不在。有了网格员这支队伍,一些影响公共安全的“城市病”,都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疗”。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简单的当场解决,或者与村干部、联村干部协同解决;一些棘手问题,则通过系统流转给各职能部门,由部门出面解决,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社会治理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横店镇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努力从未止步。接下来,横店镇将实施“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集成改革,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以“网格化+智慧城市”为抓手,打造“三个中心”、整合“四个平台”,创建枫桥式“两所一队”,投资1.5亿元建设智慧横店,强化数字赋能、智慧治理、闭环管理,力争2025年全面完成社会治理样板打造。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