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景在村里 村在景中 横店乡村旅游“活色生香”

2020-10-13 10: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漫步于横店的乡村和街道,常常可以偶遇前来观光旅游的外地游客。“万盛映象”电影主题商业步行街、官桥老街和保存完好的古建筑、雅堂“横漂”广场、绕溪向日葵基地、屋基丘百亩荷花基地……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横店对外展示的一张新名片。

  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近年来,横店镇围绕影视旅游全域化主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既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官桥村、联盟村、中兴联村尚伦庄自然村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已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

  近段时间,中兴联村尚伦庄自然村共享田园项目建设正酣。自然村负责人陈伟说,共享田园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村庄品位,吸引游客住进来、留下来。

  尚伦庄位于横黄线沿线,横店圆明新园景区周边,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村庄三面环山,村内古树林立、流水潺潺,自然环境优美。自2015年横店城市风貌综合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尚伦庄高举美丽乡村建设旗帜,推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产业项目相继入驻。“樟香苑”民宿位于尚伦庄池塘和中心广场附近,每逢周末、节假日生意火爆。民宿负责人陈金进说:“村庄变美以后,名气也越来越大,入住的客人除了到景区游玩,还会在村里逛逛,品尝地道农家菜。”

  官桥村尚伦庄自然村仅4公里。该村底蕴深厚,有700多年历史。村内有明德书院、懿德堂、义和堂、财主屋等明清古建筑和天禧老宅、荣庆老宅等多处民国建筑,是横店镇古建筑现存体量最大的村落。官桥老街长约400米、宽约3米,街面由石板铺设而成,两侧的房屋大多有上百年历史,融合了祠堂、古井、壁画、飞檐等古建筑元素,令人称奇。官桥村保存完好的老街和古建筑不仅令游客流连忘返,还吸引了《鸡毛飞上天》《光荣与梦想》等剧组前来取景拍摄。8月29日,2020横店镇“古韵官桥”乡村影视旅游节热闹举行,官桥村共接待游客近6000人次。

  近年来,屋基丘小区充分依托毗邻横店影视城梦外滩景区的区位优势,多方筹措资金,在小区南边打造了百亩荷花基地,并成功举办数届荷花节,吸引了多个剧组前来取景拍摄,到此赏花采莲的游客更是一拨接着一拨。为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屋基丘小区还在荷花基地内打造了木栈桥和“旺荷草亭”景观节点,并相继完成小区公厕、村口标识、“听荷雅憩”等项目建设。

  “雅堂小区通过风貌提升,成为远近闻名的‘横漂村’;横山小区种植了上千株晚樱,享有‘樱花村’之美誉;杨树蓬小区依山傍水的秀美风光不仅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还吸引了影视公司和剧组进驻。”横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横店打造成为“中国样板”,并出台了《关于支持横店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进一步提振了横店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越来越多的村(小区)开始主动承接横店影视旅游溢出效应,深入挖掘自身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推动横店建设成为最美城市。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