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送典进企 护航发展 开发区企业家同听一堂课

2020-10-22 15:31:4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丹 单倩倩

  10月21日上午,开发区80余家规上企业负责人、高管齐聚木雕小镇实训中心,参加由市人民法院、司法局、普法办、经信局、法学会主办,经济开发区承办的“送典进企 护航发展”系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宣讲活动。

  今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审议通过,将在明年1月1日开始施行。《民法典》被称为“市民社会的百科全书”,与企业经营、市场交易、投资创新等经济生活密切相关。为提高广大企业经营者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促进企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我市迅速成立“民法典普法宣讲团”,至今共举办宣传活动40余场。后疫情时代,全市中小企业面临严峻挑战,我市坚持需求导向,先后成立8个律师服务团,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62次,帮助培训法务人员232人,新增企业法律顾问80家。

  企业与法律的关系十分密切,任何经营行为都会表现为相应的法律行为,企业的任何风险都会表现为法律风险。法律风险防范是每一个现代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在当天的宣讲活动中,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结合《民法典》新规定,就审判实践、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从合同风险、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三方面系统讲解了企业风险防范及其规避方法;市经信局工作人员围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作了主题授课。听课的企业家们十分认真,不时用手机拍照以便课后用心领会。不少企业家表示,通过讲座解读,了解到东阳法院审理涉企案件、劳动争议案件等的基本情况,认识到要树牢诚信守法意识,注重契约精神,遵守合同约定;要完善用工制度,和谐劳资关系,保障员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宣讲现场,企业家们还收到了《民法典》、《工业经济政策文件汇编》、《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系列书籍和资料。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