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2次 车辆年审扩大免检范围,11月20日实施新规

2020-11-02 09:55:2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10月29日,记者从市远航车辆检测有限公司获悉,机动车年检新规将于2020年11月20日正式实施,6年内7座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纳入免检范围;取消申请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购买新车仅须提供身份证就可以上牌落户……

  据了解,从11月20日起,6至10年的非营运车辆(面包车除外)由之前的一年一审,改为两年一审。也就是说,10年之内的车辆只需要上线检测两次,即第6年和第8年。

  如果你买的是新车,还在6年以内,可以免检2次(每两年需要申请检验标志,不需要车辆上线检测),待第6年和第8年时,上检测线进行检测;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至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新规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

  汽车年检时间根据新车入户的时间而定,如机动车行驶证的登记初始日期是2015年6月,那么,汽车年检时间就是每年6月。同时,按照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四十条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也就是说,6月参加年审的车辆,可在4、5、6月前往检测线参加年检。

  需要提醒的是,车辆发生伤亡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仍按原规定周期检验,保障车辆安全性能。

  此外,新规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等。比如对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便利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共用车辆,更好保障残疾人权益。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