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微信运动上万步 朝八晚九是常态 一位人口普查员的工作日常

2020-11-04 10:55: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倩玫

  “您好,我是咱们小区负责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员,麻烦您配合一下,谢谢!”作为江北街道凤凰社区棣坊小区的人口普查员,这是王安定近期每天说得最多的话。

W020201103512918575405_600.jpg

  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正式登记,王安定与所有基层普查员一样,再次开始新一轮的入户工作,日夜穿梭在各自负责的区域里,保证将每个居民记录进“大国点名册”中。

  每天至少完成15户普查

  “阿公,我是安定,前段时间来做过人口普查摸底的,这次正式登记了,和上次一样,请您出示下身份证和户口簿。”2日下午,王安定走进老人王小康家中,给老人出示普查员证件后,从随身携带的包中拿出之前登记好的户主姓名底册和纸质的人口普查短表,开始一一核对信息,并上传至手机中的人口普查数据采集系统。

  “填一个表至少要问12个问题,包括户主身份信息、居住地、户口登记地、离开户口登记地的时间、受教育程度、住房情况等等。市民核实信息无误后,在系统上确认签名,这差不多就是入户的基本流程。”表面看起来感觉挺简单,事实却并非如此。

  棣坊小区面积大,人口众多,4300多常住人口,共有7个普查员。“有的一户只有一两个人,基本上5分钟之内可以完成。遇到人口多的,录完信息要近半个小时,这还是因为有了摸底调查的基础。”王安定负责小区294户的普查工作,每天至少要完成15户。

  “运气好的话,居民家里有人,身份证和户口本都在,这样一次就可以完成。如果家里没人,我就要反复上门,要去多次才找得到人。”王安定说,自己工作的主旋律就是马不停蹄地走路和找人,每天至少要在小区里转悠两三圈,微信运动步数能轻松上万,为此她还专门准备了一双运动鞋作为日常装备。

  老板娘送裤子请“打广告”

  更为特殊的是,棣坊有许多新东阳人居住,光王安定的普查区域内就有400多人,他们通常白天在外奔波上班,晚上才有空回家。之前没有经验,她总是在晚饭后就一趟一趟跑去找,由于不知道对方回家的确切时间点,多数时候是无功而返。

  20多天的摸底工作,让她找到了规律和办法。“白天上门与房东联系,让房东作为报信人,等租户回家立即电话通知我,这样就能精准高效地上门普查。”王安定说,在外面工作的人一般都在晚上6点左右回家,还有一些人要加班,所以他们一天工作结束至少要到晚上9点以后,因此普查工作朝八晚九早已是常态。

  除了在外工作的居民,还有一些务工人员在小区的工厂里上班,为提高普查效率,王安定会在白天直接到工厂里进行集中登记。“老板娘,今天还要再麻烦您一次,谢谢了。”下午3点,得到同意后,王安定走进小区一家服装厂,一次性登记了这里的近十位员工,车间里没有多余的桌椅,还堆满了布条衣物,她就把布堆当成桌子,蹲在地上边问边录入。

  有趣的是,登记完成后,工厂老板娘还送了王安定一条厂里生产的裤子。“她看我每天在小区里跑几十户人家,认为我穿着裤子出去工作,就能达到帮她打广告的效果。”王安定哭笑不得,但是心里也暖暖的,知道自己的辛苦和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

  下午5点,白天的工作告一段落,王安定赶回家中吃饭,为晚上的加班做好准备。“身体是疲惫的,但精神是愉悦的。”像每一个基层普查员一样,她认为自己所做的这项工作对国家对个人来说都很重要,苦点累点并不算什么。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