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木雕小镇炼成记丨​关键词之一:匠心

2020-11-05 13:53:4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郑晓东 视频 徐航

1604477950152_5fa263fe159bb83cdca28687.png

  东阳素有“百工之乡”之美誉,东阳木雕是东阳市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作为中国四大木雕之首、浙江三雕之魁,东阳木雕自唐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这段历史,是每一位木雕大师潜心设计、工笔白描、持刀雕刻,一笔一刀所雕铸。

1604477950508_5fa263fe159bb83cdca28688.jpg

  浙江省创新性提出特色小镇概念后,东阳开始创建木雕小镇,并于2016年1月被列入全省第二批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木雕小镇的创建,给大师们集群创作提供了一片新天地,陆光正、冯文土、卢光华、黄小明、徐土龙、陈国华、陈一中、吴腾飞等26位拥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头衔的大咖们一下子成了邻居,传统手工艺在这里传承和创新,展现了东阳木雕更美好的未来。

1604477951511_5fa263ff159bb83cdca28689.jpg

  传统手工艺在小镇扎根

  今年76岁的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冯文土从事东阳木雕50余年,大半生创作作品千余幅,慕名而来的收藏家更是不少。今年,冯文土刚“出炉”的作品《华夏雄风》以多种木材为原料,并做了创新——首次在屏风作品上采用半圆雕的雕刻手法。

  “以前,大家在各地独自创作,有点像‘小打小闹’。木雕小镇为我们、为东阳木雕提供了更好更广的发展平台。”冯文土说,木雕大师创作一件木雕作品,少则半年,多则数年,是大师们各自的精气神体现。“没进小镇前,创作之余还要考虑场地、维护等方面的问题,进驻小镇后,这些后顾之忧都没了,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木雕创作中。”

1604477951690_5fa263ff159bb83cdca2868a.jpg

  如冯文土所言,木雕小镇的建设让大师们有了集聚地,也给东阳木雕的发展打下了更扎实的地基。

  “在木雕小镇,我们有了各自的一方小天地,可以潜心创作。”细节刻画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陈一中木雕作品的特色之一。这几年,他的创作灵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创作了“喜”字、“红”字等一系列融合传统文化、技艺的现代木雕作品。其作品中的一扇门、一扇窗,他都追求写实,将真实的古代门窗刻画到作品中,仅一扇窗的雕刻就需要三四种刻刀和多种雕刻手法,用时一天之久。

  小镇和大师共融共成长

  走进陈国华艺术馆,他的作品将木雕与文人画相结合,并用矿物颜料上色,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作为首位入驻木雕小镇的大师,陈国华将自己对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认识融入进大师艺术馆。

1604477952062_5fa26400159bb83cdca2868b.jpg

  “木雕小镇的发展是多种艺术与木雕的融合,让传统东阳木雕达到了更高的艺术水平。”陈国华大师表示,在木雕小镇,传统木雕和现代艺术不断融合。木雕小镇作为东阳木雕的文化传承基地,今后也将成为一个全国交流平台。

  传统东阳木雕在木雕小镇还与现代美学家具产生了碰撞。上汐城市客厅设计总监、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吴腾飞表示,木雕小镇大师云集,它的发展就是传统和现代文化的融合发展,让走进它的人感受多种风格的文化洗礼。在木雕小镇的支持下,上汐城市客厅仅开放半年多就吸引了许多客户,增加了人气。

  不忘匠心让薪火永传

  “《百草园》的创作历时近一年,以东阳木雕传统雕刻技术展现我国中草药这一民族瑰宝。”今年76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土龙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全国上下同心抗疫的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弘扬传承中医文化,他潜心阅读《本草纲目》,选取多种中草药为题材,采用薄浮雕、轻浮雕、深浮雕、立体雕等东阳木雕特有的雕刻技法,把从来没有在东阳木雕作品中使用过的百草图案应用在落地屏。

1604477952108_5fa26400159bb83cdca2868c.jpg

  徐土龙表示,木雕小镇集聚了全市的工艺美术大师,在这里可以更好地保护东阳木雕“火种”,传承传统东阳木雕技法,为东阳木雕薪火相传尽心尽责。

  如今,木雕这项传统工艺早已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木雕大师在小镇每一天的创作,都在不断探索与多种文化的融合。木雕小镇守护着匠人匠心,也正是每一位木雕大师的不忘匠心,成就了如今的木雕小镇。

1604477952141_5fa26400159bb83cdca2868d.jpg

1604477952224_5fa26400159bb83cdca2868e.jpg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