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木雕小镇炼成记丨​关键词之二:传承

2020-11-11 09: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楼瑶琳

W020201104357123619408.png

  集聚26位工艺美术大师的东阳木雕小镇,在木雕授艺方面,可谓师资雄厚、阵容强大。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木雕爱好者慕名来到小镇,期盼得到大师指点,取得雕艺“真经”。

W020201110633925837524.jpg

  近水楼台先得月。近年来,广厦大学、市职教中心等学校与木雕小镇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构建产教融合新模式,通过代际传承培养、以需定训等一系列举措为传统木雕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撑。

  大师倾囊授艺 学生学有所成

W020201110633927655141.jpg

  11月3日下午4点多,在东阳木雕小镇陈一中艺术馆,楼桢敏和许晶凯正埋头雕刻一块有长城、松树图案的花板,各种雕刀在手中切换自如。这两个男孩毕业于广厦大学雕刻艺术设计专业,去年寒假结束后进入陈一中艺术馆实习,毕业后就留了下来。

  陈一中从事木雕29年,对学艺的艰辛深有体会。在两位男生来的第一天,他让他们回去考虑三天再作决定,想清楚是“我要学”还是“要我学”。

  三天后,两人如期而至,并坦言:“我们在市职教中心学了两年半木雕,在广厦大学又学了两年半,是真心喜欢做木雕,舍不得放弃。”

  看到孩子学艺心切,陈一中颇感欣慰,在悉心授艺之余,还推心置腹地讲述做人、学艺的道理。针对两人的特点,他因材施教,设计和雕刻同步教学,从花鸟、山水到动物、人物,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光磨刀就教了一个多月。

  楼桢敏和许晶凯摒弃杂念,潜心学习,周一到周五学雕刻,周六、周日学画画,刀笔不辍。下班后,两人还经常留下来观摩其他老师傅工位上的花板,细心揣摩体悟。因为有一定的基础,加之学习刻苦,两人进步很快。“经过陈大师的指点,我们觉得自己在磨刀、画画、雕刻方面有了提升。比如,原先用三角刀雕刻的叶片显得呆板,现在调整了刀具,改进了雕刻方法,叶片就有了随风摇曳的生动感。”

W020201110633930058228.jpg

  据市职教中心木雕专业负责人邓玉荣介绍,每年该校也会组织学生到木雕小镇实习,还制定了木雕专业现代学徒制实践方案,把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陈国华大师创作室、陈一中大师创作室、楼艺木雕研究所、何勇创作工作室、李强木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夏浪木雕研究所等企业作为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如今,木雕小镇已成为广厦大学、市职教中心的实训基地和艺术创作中心、“现代学徒制”实践基地。去年,两所学校分别在实训基地举办了木雕班现代学徒制结业典礼、19级雕刻艺术设计专业入行仪式,让学生浸润传统、传承技艺。

  深化产教合作 培养更多人才

W020201110633935117564.png

  9月底,广厦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邀请陆光正大师为该校非洲留学生、雕刻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讲课。陆大师分享了大型木雕作品《百年伟业》的创作历程、设计理念,让学生在感受东阳木雕艺术魅力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

W020201110633938342676.jpg

  学生走出去、大师请进来,近年来,广厦大学等学校与木雕小镇深化产教合作,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广厦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张伟孝说,每年大三学子毕业论文答辩请大师现场点评已成该院惯例。毕业典礼时,也会请大师点评毕业设计作品。

  今年8月份,市申本工作领导小组顾问、专家组组长奚建华曾带领广厦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中外人文交流木雕艺术研究院等有关负责人,到东阳经济开发区探讨深度合作内容。为加快学校发展,广厦大学拟在木雕小镇拓展办学空间,与开发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

readimg.png

W020201104357123619408.png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