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六石街道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迅速进入实干模式 做好“开门一件事” 迈好履职第一步

2020-11-12 09: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钧衡

  10月下旬,六石街道圆满完成29个村(小区)的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上任后,重点聚焦在老百姓最急迫、最关心的实际问题,撸起袖子,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进入实干模式,努力办好“开门一件事”,踏实迈好履职第一步,掀起了一股全力拼搏、干事创业的热潮。

  石马村:3公里水渠通畅了

  8日下午,六石街道石马村西北处的山坡边,几名男女正在清理水渠,有的割去渠边的杂草,有的清理渠底的淤泥,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几个人已整整清了10天,再过几天就全面完成了。”正在干活的一位村民说。

  石马村位于北山脚,用水问题一直困扰当地村民。20世纪50年代末,石马水库建成,这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和综合利用的水库,当地村民又开挖了水渠,把水库里的水引到田头。目前,石马水库还承担下游多个村的农田灌溉。

  据悉,石马水库有东西两条水渠,东渠流向王村方向,长约1.6公里,西渠流向仙伍方向,长约1.5公里。十多年前,这两条水渠经过三面光改造,之后多年没有清理,渠堤上杂草丛生,渠底积累了大量淤泥,特别是一些山坡段的水渠,堵塞十分严重,村民反映强烈。

  石马村党支部将水渠清理作为“开门一件事”,从上月31日起,组织村民对东西两条水渠进行全方位清理,确保下游灌溉用水的畅通。

  “目前正处于秋天干燥期,村民种菜需要大量用水,水渠清理后,我们村的灌溉都用上了清澈的水库水了,村民们很高兴。”西罗自然村的吴美仁说。

  吴良村:祖坟为共享田园“让地”

  荷塘边,弯弯曲曲的松木栈道很有一种复古感,草帽形态的亭子和用毛竹编制的“粮仓”惟妙惟肖……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吴良共享田园,让人赏心悦目,游兴高涨。

  吴良共享田园是我市今年打造的9个共享田园之一,旨在打造集现代化农业生产、研学科教、农事体验、田园影视等为一体的田园公园。其中位于吴良村西的荷花公园是一个重要部分。

  9日上午,荷花公园南侧一处空地上,近20名村民围在一起正在举行一个庄重的仪式——迁移祖坟。

  此次迁移的是吴良村桂芳堂先祖合墓,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其后裔有100多人。随着共享田园的建设,这处祖坟所在地将被打造成荷花公园,因此,迁移这处祖坟成了吴良村党支部亟须解决的事情。

  为了全力以赴干好“开门一件事”,吴良村党支部经过深入走访和细致有效的工作,终于让一些有顾虑情绪的老人转变观念,同时确定专人负责祖坟迁移工作。7日至9日,经过三天时间的努力,终于圆满完成了这处祖坟的迁移工作。

  紫光村:全面整治“空中蜘蛛网”

  “凯新,村里正在启动管线整治,你家新房后面的线路怎么过?”10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紫光村采访时,恰遇村党支部负责人在跟一位村民打电话,征求相关意见。

  紫光村由紫岩山和晨光两个自然村组成,因为没有开展“十美村”和“十佳村”创建,线杆架起的各类线路,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随处可见,特别是晨光自然村,前两年进行危旧房拆除后,线路不齐、下垂或立杆上挂线凌乱等乱象严重,同时还存在空中弱电线缆和强电线缆捆绑的情况,在影响村容村貌的同时,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实际情况后,第一时间将管线整治列为‘开门一件事’,以最快速度回应了群众关切。”紫光村党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7日开始,紫光村邀请专业人员,全面整治“空中蜘蛛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晨光自然村西侧经过整治后,线路显得整齐、有序、美观……

  除此之外,樟村安放堂开建、后里村打造“平安村口”、泗庭芳小区完成主要道路“白改黑”、横塘村启动联村路建设……记者从六石街道党建办了解到,自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产生以来,该街道牢固树立村级组织“干中换 换中干”工作导向,动员村党组织发挥领头雁作用,聚焦村民反映强烈、短期能见成效、困难亟须破解的民生问题,全力以赴干好“开门一件事”,让群众看到了实打实的换届成效,切实提升了新一届村级党组织班子的领导力、战斗力、凝聚力,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