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木雕小镇炼成记关键词之四:产业丨创新要素 助推传统产业蝶变

2020-11-12 16: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丹

  发展特色小镇,产业是根基。

  木雕红木家具产业是我市最具鲜明地域特征和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东阳木雕小镇依托木雕红木产业基础,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地理条件等,不断建链、强链、补链,构建了一条从木材交易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如今,这片2.9平方公里的地域上,既有大师馆,又有红木家具企业,既有“古建博物馆”,又有木材交易中心、保税仓,宜业、宜居、宜文、宜游。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聚”起来

W020201112504143841520.jpg

  “交通便利、服务到位,产业链齐全,还有优惠的发展政策。”这是入驻文化创意园许多企业负责人的感受。

  为发挥工艺美术大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发展大师经济,促进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木雕小镇在首批入驻26个工艺美术大师的基础上,筹划再建文创园,吸引20余位大师和木雕后备人才入驻。

  大师的集聚,推动了木雕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大师带领创作的作品不断亮相国际性重要会议会场,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自信。如G20杭州峰会、上合组织峰会、北京APEC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会议主会场的木雕装饰,就是由小镇工艺美术大师主创完成。

W020201112504145078865.jpg

W020201112504145255367.jpg

  “过去一个时期,虽然东阳木雕创造了辉煌,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在当代经济和社会形态大变革中,东阳木雕缺乏市场、后继乏人,处在十分尴尬的境地。”对此,木雕小镇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大师集聚,促进传统技艺保护传承。

  在传统红木家具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小镇引入陆光正创作室、大清翰林等20余家知名红木家具企业,并集聚木雕红木相关企业233家,以龙头企业引领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W020201112504145491286.jpg

  2020年,受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东阳木雕红木产业也遭遇发展困境。5月21日,我市在木雕小镇成立市木雕红木产业党建联盟,为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提供了“共建共享共赢”的大平台。

  跨界融合带动产业“新”起来

W020201112504145649471.jpg

  在木雕小镇里,有一个被称为“古建筑博物馆”的院落,里面容纳了宋、明、清等朝代的建筑,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不同时期建筑的不同之美,以及建筑与木雕的完美融合。

  建筑的主人是卢中一,金华市建筑业首位“八婺工匠”。依托东阳建筑之乡的优势,卢中一在仿古建筑中,将东阳木雕传统工艺与现代建筑融为一体,使东阳木雕工艺在仿古建筑中不断发扬光大。他承建的上海静安寺等多个古建工程荣获“鲁班奖”“钱江杯”“白玉兰杯”等奖项,发展形成了木雕装饰装修、古建筑修缮等特色化产业。

  这是木雕小镇积极推动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木雕传统技艺的重要传承地,木雕小镇正以传统木雕为转型升级引擎,丰富业态,扩大产业空间。

W020201112504146036604.jpg

  去过木雕小镇上汐工坊的游客都有个共同的感受:在这里能体验到当下生活的所有美好,来过就不想走了。大厅里最显眼的就是被许多专家学者称为“中国最美椅子”的上汐椅。在刚闭幕的首届“中华大师汇”2019“中国的椅子——匠心·东阳”原创作品设计大赛中,上汐椅获唯一一等奖。

  上汐椅设计简单凝练,采用的是圆材,通身光素,纤细简洁。设计者吴腾飞近年来潜心于传统家具与当代艺术的研究,把当代艺术的表现手法糅入红木家具设计中,创造性地推出具有当代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上汐品牌。如今,“上汐”所呈现出的传统家具当代化风格,深受大众喜爱。

  木材交易保税带动产业“壮”起来

W020201112504146395538.jpg

  按照凸显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的思路,木雕小镇统筹做好产业“无中生有”文章,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

  走进东阳木材交易中心,随处可见堆成山的木头,集装箱车进进出出,工人们开着叉车、推着手推车,忙着卸货、理货。东阳是全国最大的木雕红木家具生产和木材消耗基地,之前,木材原材料大多从上海、张家港、深圳等地购入,运输成本较高。木材交易中心的建设,帮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解决了原材料进口问题,降低了进口成本,更好地规范和完善了我市的木雕红木产业。

  与此同时,东阳公用型保税仓于去年12月在木材交易中心正式开仓运营,这是我省首个木材专营保税仓,集国际采购、国际运输、通关、报检、保税、仓储、配送等功能于一体,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红木价格波动、木材供应不稳定等问题,完善了上下游产业链。吴柯是保税仓最早的客户之一。他介绍说,以前,企业一般从上海、宁波等口岸进货,按照一般贸易的流程,企业进口产品须先缴纳关税,但如果选择保税贸易,可以等出货的时候再缴纳,一大笔关税就能得到周转,而且进保税仓一个柜的综合补助可以优惠1000多元,这是真正的实惠。

  东阳木材交易中心和保税仓年内完成交易额可达20亿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