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杜绝烧荒行为 保卫蓝天白云 这个秋冬,别再“烽烟四起”

2020-11-16 14:58:0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通讯员 徐嘉皞 陈璞

  近期以来,有市民反映城郊的田畈和城区的空闲地不时看到一堆堆的“篝火”,倘若从远处看,仿佛“烽烟四起”。其实,每逢秋冬季,这样的现象屡禁不止。该问题缘何而起?有什么危害?相关部门又有怎样的举措?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大部分农民潜意识里认为,通过烧荒可以增加自己田地土壤的养分。同时,秋收后大量农作物秸秆遗留田间,放火烧掉秸秆省时省力,还可以一并烧毁大量草籽,以便来年的田间管理。然而,这样的传统耕作方式,有一定的弊端,甚至带来一定的危害。首先,烧荒是一种变相的资源浪费,秸秆可用于牲畜食用,也可用作农村家用燃料。其次,烧荒易引发山火。记者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了解到,我市曾发生过一起70多岁老人烧杂草而引发山火的案例。可以说,烧荒所造成的危害令人触目惊心。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因烧荒而引发火灾的,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严重者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护林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农村地区的烧荒危害宣传力度,乡镇烧荒行为已较往年有所减少。而城区空闲地、城郊田畈烧荒现象却屡禁不止。据市蓝天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城区烧荒极易造成空气污染,大量焚烧秸秆和杂草会产生浓烟,甚至降低周边可见度,从而间接引发交通事故。

  “像广厦大学周边、汉宁路与学士路交叉口附近的空闲地,部分周边居民在空闲地内围垦种菜,历年秋冬季,这些地方都是烧荒的高发地。”作为管控城区烧荒行为的执法部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于11月9日下午,在吴宁街道塔山路与朝龙路交叉口西南方向查处了一起露天焚烧秸秆案件,烧荒当事人因违反《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被该局罚款100元。截至10月底,该局今年已立案查处此类一般程序案件149起,罚款25400元,现场扑灭焚烧1833起。该局执法人员坦言,确认烧荒当事人很困难,往往到现场只见火堆,不见人影,就算确认了当事人,但当事人基本上都是老年人,罚款这样的行政处罚实际执行难度大,大部分只能以做笔录和口头教育为主。

  当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安排执法队员错时上班,在早间、夜间进行巡查监管,做到全天候“不留死角”,并根据前期排摸情况,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其间,该局也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方式进行取证,在严管重罚的同时,联系相关媒体对典型案例予以曝光。该局也鼓励广大市民群众及时制止或共同监督露天焚烧秸秆等烧荒行为,一起来维护东城的清新和蔚蓝。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