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让基层事办得了办得好 东阳市“四统四强”构建县乡一体高效协同治理格局

2020-11-17 14:04:5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通讯员 王义华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关于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基层治理模式的决策部署,加快从“事”到“制”和“治”的转变,率先在“两镇两街”(横店镇、南马镇、江北街道、城东街道)开展“县乡一体”集成改革试点,以党建为统领,以数字化转型为动力,统筹资源,强化协同,落实整体智治,促进基层明责减负、赋能增效,形成了县乡一体高效协同基层治理新格局。

  统筹县乡职能 强化责任落实

  为规范属地管理,理清县乡工作界面,我市建立了《乡镇“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原本职责模糊的事项逐一明确部门和乡镇责任,实行依单监管、依单考核,有效推动部门、乡镇回归主责主业。

  为避免盲目扩大乡镇事权,打破部门“任性”赋权,我市对近年来下放乡镇事权的运行情况、乡镇(街道)承接能力进行全面梳理、评估和认定,形成“乡镇点菜”、市政府集中审定、部门跟进服务、第三方评估的赋权闭环,确保赋予乡镇对区域内公共事务综合管理权、对机关部门考核评价权,扩大乡镇在规划建设、招投标、环境保护、农村经营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真正把乡镇做实做强。

  统筹县乡资源 强化基层力量

  为支持横店打造“中国样板”,前不久,市财政局、统计局等7个部门增派22名人员常驻横店工作;市经信局、发改局等8个部门确定专技人员定期联系横店开展培训、业务指导等相关工作。

  “县乡一体,中心环节是要坚持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力量下沉。”市委编办主任徐海青介绍说,我市在去年多个部门、85%的执法人员下沉到乡镇的基础上,今年将基层站所人员也统一纳入属地管理。同时,统筹设置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等领域区域中队14个,增加派驻人员事业编制82名。我市还推出了“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乡镇干部提能升级”组合拳、深化机关部门“百局联百村”和党员干部“三服务”长效机制等举措,有效充实和加强了基层乡镇力量。

  统筹县乡联动 强化高效协同

  在开展试点工作中,我市出台了《东阳市县乡联动“秒响应”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赋予乡镇党(工)委在辖区事项中对机关部门的统筹调度权。

  此外,我市以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理念,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一张网、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枚印章管审批、矛盾纠纷最多访一地,加快构建扁平高效运行机制。在横店镇试行“大部制”改革,建立与机关部门“一对多”“多对一”工作机制;在南马镇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369项执法事项以乡镇名义执法;暂不具备“一支队伍管执法”条件的,融合乡镇、条线执法力量组建联合执法队,由乡镇调度指挥;加速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标准建设东阳城市大脑和市镇两级综合信息指挥体系,打通线上线下双通道。

  统筹县乡服务 强化末梢治理

  从群众关切出发,让“末梢治理”成为治理变革的聚焦点,基层治理就会更有温度、精度与广度。

  为强化党建统领,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乡镇重大事项,市领导常态化落实“三包五联”,领衔信访积案化解、重点项目建设。扩大乡镇党委对辖区事项的协调、督办权,担负起引领基层治理的政治责任。结合村社换届,配强村级组织。深化党建资源下沉,全力推进驻企服务员、基层治理网格员、民情民访代办员“三大员”队伍建设。我市已在镇街构建“网格+支部(党小组)”模式,全市1335个网格全部由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担任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中党员占比50%以上。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优化提升改造,整合民生类政务服务系统,推进不动产、商事登记、公积金、社保、医保等民生领域常见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构建“自助优先、人机联动、窗口托底”的便民服务新模式,让一大批便民事项“消化”在基层窗口。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