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保留田园底色 增添文化色彩 三大共享田园佳境初显绽芳华

2020-11-17 14:22:5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共享田园”是按照“三生三园三合三化”要求,以共建共享理念,推动田园整洁化、景观化、公园化、融合化,实现生态共享、资源共享、产业共享、平台共享、利益共享,打造美丽田园升级版。

  今年,我市乡村振兴大会战提出要在全市重点打造8个示范型共享田园。目前,各个共享田园项目建设都在稳步推进。其中,湖溪镇八里湾共享田园、南市街道大联共享田园、南马镇瑶仪共享田园的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融合了“三生三园三合”发展目标的共享田园风光初露端倪。

  近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3个共享田园,提前为市民解读共享田园的各个精彩看点。

  湖溪镇:八里湾共享田园 闲置资源改出“网红”节点

微信截图_20201117142219.png

  “火烧云”“彩虹桥”……11月6日和7日,湖溪镇八里湾共享田园上空连续出现的美景刷屏朋友圈,也让八里湾共享田园这个新出炉的“网红”受到了市民们的广泛关注。

  走进八里湾共享田园,广袤的平原上,五彩斑斓的彩色水稻、连片的向日葵、绿色的麦苗……色彩分明的农作物仿佛是画卷上的墨彩,渲染出独属于大自然的瑰丽。随着项目逐步接近尾声,这个有着绮丽风光的共享田园正逐步揭开“面纱”,带来更多的惊喜。

  湖溪镇八里湾共享田园项目位于湖溪镇八里湾畈,属南江流域冲积而成的小平原,自古粮食高产,土地肥沃,地势平坦,创建共享田园优势得天独厚。该项目是全市乡村振兴大会战“1238100”工程重点打造的9个共享田园之一,也是湖溪“两江两镇”“项目美丽、产业引领”示范区建设的核心项目。项目涉及上田、新湖沿、下田心、程坊、罗青、光明、马上桥、黄大户、炉庄、擎天丘等10个自然村,流转土地面积共计2876亩,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左右。

  湖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湖溪镇政府、上海乡伴文旅集团共同打造。在项目建设前期,乡伴文旅对湖溪镇八里湾开展了大量调研,计划对当地现有可利用、闲置的自然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改造,目标建成可生息、可运营的田园项目。根据规划,项目将在八里湾打造一个结合当地田园产业特色的未来乡村,包含社区共享中心、智慧篮球场、休闲平台、党建广场、迷你跑道等多项内容,为当地村民、返乡青年、外来创客提供完整的综合服务体系。这一设计理念在共享田园项目建设过程中,一直贯彻始终。

  如今,八里湾不少曾经闲置的空地空房和设施被打造成一个又一个值得“打卡”的景观节点:八里湾背靠八面山,借助这一天然优势,乡伴文旅在设计中反复测量,在离田心村数百米处的田园内打造了一个相框景点,人们只要站在框内就可以拍出和八面山的合影;田野里的旧水塔经过设计扩建变身瞭望塔,塔外有螺旋楼梯登至塔顶,纵览湖溪共享田园美景,傍晚时分还会有互动灯光秀;旧厂房改造的农创馆里有直播间、书吧、创客之家,还有民宿和餐厅,吸引更多的新生代投身乡村文旅产业的建设和推广;在原有田头房的基础上进行改建,利用现代3D打印技术进行全房屋立体改造,房屋内还布置了智慧农业信息监控系统,让田间管理更加方便快捷……

  在八里湾共享田园建设过程中,湖溪镇还联合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共同打造产学研基地,大学生们通过视频记录和传播八里湾共享田园项目的打造历程、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乡村振兴的发展过程,并为当地农民打造一批符合市场需求、具有特色的文创产品,带动更多青年回到乡村、感受乡村、爱上乡村,成为东阳共享田园的宣传者与吆喝者。

  南市街道:大联共享田园 规模效益和社会效益凸显

微信截图_20201117142210.png

  11月12日中午,南市街道大联村村民陈惠康吃完午饭后就和妻子一起,推着童车带着小孙子去家门前的共享田园遛弯。深秋的午后,沐浴在阳光下,呼吸着田园里的新鲜空气,祖孙三人享受着静谧的天伦之乐。“以前没有共享田园的时候,遛娃散步只能去马路上,车来车往很不安全,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都愿意多出来走走。”陈惠康说,这段时间天气晴好,共享田园里早上健身、傍晚散步的村民特别多。环境好了,村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陈惠康家经营着一家小超市,由于地处共享田园入口附近,生意较以前好了不少。“共享田园首先便利了我们周边的居民,等到其正式开放,来玩的游客肯定会更多。”陈惠康的弟弟以前曾经开过饭店,看着共享田园即将开园,也酝酿着重新开一家农家乐。

  这个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共享田园,位于南市街道大联村大联中心小学南面,总面积约399亩,涉及大田头、高塘、杜庄、殿口、麻塘园五个自然村。其中罗溪北侧为一期工程,约284亩;罗溪南侧为二期工程,约115亩。

  根据规划,大联共享田园的景观结构为“一环两心五片区”。其中“一环”指的是慢行游憩环线,“两心”为主入口公园和服务中心,“五片区”为果蔬种植体验区、春种秋收生产区、湿地观光休闲区、立体农业创意区和花海景观游赏区。定位为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与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美丽田园。从今年7月底开工至今,项目整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还在进行收尾工作。

  作为我市开工最早,进度最快的共享田园之一,内部已种植了部分蔬菜、水稻等农作物,部分水塘也已开发养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道路基本保留了原有的机耕路,区域内的溪流、树木、池塘都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比如园区内的道路,除了机耕路和沥青路外,还创新使用了老枕木,辅以碎石,铺设出了田园野趣;罗溪之上,一座老桥及旁边的官道被细心留存,拱桥倒映在溪水中,见证着村庄历史变迁;道路两旁,大大小小带着粮仓元素的路灯、景观节点点缀其中,为田野融入了更多乡村气息;老旧的沟渠经过整修,保留了灌溉排涝等功能……

  除了环境的提升,共享田园的规模和社会效益也在凸显。据了解,大联村过去土地利用率不高,除水塘面积70亩、水稻田180亩可以耕种,以及田间道路20亩外,其余旱地120亩中,抛荒地有90亩(包括不可种植的面积30亩)。通过此次耕地标准提升改造,土地利用率明显提升,水塘面积不变,除田间道路25亩外,可耕种面积达到295亩,并已全部播种,比原来新增播种面积85亩。如今,响亮教育也看中了大联共享田园的前景,流转了其中300余亩土地,计划打造响亮教育研学基地,产出的生态有机农产品直接供应幼儿园师生。

  南马镇:瑶仪共享田园 打造高品质美丽乡村项目

微信截图_20201117142058.png

  11月13日,南马镇瑶仪村共享田园项目工地内,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一部分工人正忙着补种绿植,儿童沙池区一些工人正在安装游乐设施。

  不久之后,金华市和美乡村现场会将在东阳举行。我市将以湖溪镇八里湾区块,南马镇瑶仪村、花园村等为平台,分别展示共享田园建设、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和乡村治理等内容。作为现场会的重要参观节点之一,瑶仪共享田园项目部压实责任,充分发扬“5+2”“白+黑”持续作战精神,安排施工队“三班倒”,做到工地不歇、机器不停,目前项目进展快速,已进入收尾阶段。

  南马镇瑶仪共享田园项目涉及苞竹、瑶仪、前金、泉府等村,规划面积750亩。规划定位是打造以休闲度假为核心,集生态保育、文化旅游、绿色产品生产等为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小镇。

  瑶仪的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古窑遗址坐落在瑶仪村东面的大窑头山,已有1000余年历史,古时是婺州窑青瓷的重要产区;村内有一片苦槠林,是村民休闲娱乐必去之处,村内的七星北斗林由三棵千年大樟树和四棵苦槠树组成,排列如七星北斗,因此得名;龙眼古井有着上千年历史,是瑶仪村先祖刚定居此地时开挖,几乎与村庄同龄,是瑶仪人千百年来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苦槠豆腐、麻糍是村内特色小吃,深受百姓的喜爱。

  结合瑶仪基础条件,设计团队决定以低影响开发模式,利用场地优势,结合现有产业,引入现代旅游资源,将其打造成集旅游、体验、文化传承于一体的高品质美丽乡村项目。为此,规划将瑶仪共享田园分为田园城镇生活活力区、农田耕作体验区和山地越野冒险区,充分保留瑶仪的自然资源优势。

  农田耕作体验区充分展示了农业生产过程,结合荷塘、虾塘打造农田湿地大地景观。同时,结合慢行道路、观景平台、儿童乐活场地及共享菜园,让人们能近距离接触农田。

  城镇生活活力区对村庄建筑、场地、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形成多个特色节点。运用多种老石材拼接打造北斗七星林场地;对老旧木屋进行立面改造,设计新型商业街区,激活村内产业发展;梳理房前屋后的庭院空间,在村内设计互动菜园,将村落打造成具有美食、休闲、娱乐等功能的美丽田园。

  在山间林地体验区,利用现有山林景观及古窑遗址,打造徒步旅行、滨水民宿、窑文化展示等特色内容。在山脚荷塘边设计滨水精品蜂巢酒店,提供高端住宿服务;在山间打通慢行道路,使游客穿梭在山林间,体验大自然氧吧;在窑山旁边建设窑文化展示馆,提供会议、窑文化展示、观光、休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