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让色盲色弱者也能辨识红绿灯 初中生小发明获金华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0-11-18 09: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通讯员 徐帆

  近日,在由金华市科学技术协会和金华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第35届金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市外国语学校初二(5)班学生葛锦城制作的参赛作品《一种辅助色盲色弱的交通红绿灯》斩获金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发明)一等奖,并于今年10月申请了国家专利。

  “我发明这个红绿灯的初衷是为了帮助色盲色弱群体安全方便地过马路。”葛锦城说,有一次他在父亲经营的汽修厂里,听到一位认识的叔叔说:“我天天修车,也想体验一下开车的感觉,可惜没办法分辨颜色。”听到这话时,葛锦城立刻萌生了设计一款能帮助色盲色弱群体分辨“颜色”的红绿灯的想法。

  今年5月,葛锦城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的朋友——市科协发明学会秘书长卢江中,卢江中听后觉得这个想法新颖而且具有实践性,于是,他们俩互相讨论研究并最终确定了思路。随后,开始购买参赛作品所需要的材料,并利用课余时间设计组装。

  “一眼看去,我发明的这个红绿灯与普通红绿灯最大的不同就是图案不一样。”葛锦城介绍道,他分别用不同图案来表示红黄绿三种颜色信号:用红色X图案替代满格红灯,用黄色△替代满格黄灯,用绿色○图案替代满格绿灯,用图案替代颜色,方便色盲色弱人群识别交通信号灯,安全过马路。图案设计并不难,难的是太阳能板连接和主控时间调节,需要用到编程,而编程知识超出了葛锦城目前的认知范围。为此,葛锦城专门去请教了学校的信息老师卢煦阳,在卢老师的帮助下,难题迎刃而解。

  红绿灯的制作渐入佳境,但葛锦城总觉得还缺少点什么,他思索了几天后,心想:“不如增加一个语音播报器装置,实时播报红绿灯信号情况,既能为色盲色弱人群提供二重方便,一定程度上还能方便盲人过马路,一举两得。”说干就干,葛锦城马上将这个想法告诉卢江中,在他的指导下,葛锦城多方收集资料,寻找原材料并反复实验,最终制作出可以通过太阳能板光感控制语音播报的红绿灯。

  白天光照强,太阳能板采集到光源,控制语音播报器实时播报,红灯亮起时播报禁止通行,绿灯亮起时播报允许通行,方便色盲色弱人群识别交通信号灯;夜间光照弱,太阳能板采集不到光源,语音播报器自动停止工作。葛锦城在制作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各类群体的实际需求,设计出了一款“暖心”红绿灯,既为色盲色弱群体提供了便利,又不会打扰到其他市民休息。

  作为指导老师,卢江中很欣赏葛锦城,“这个发明离不开葛锦城善于发现的眼睛和善于思考的头脑。”卢江中表示,从发明构思、设计到制作,整个制作过程持续了半年,中间遇到过不少问题和挫折,但葛锦城都没有放弃,反而越挫越勇,这种创新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他成功设计出这一款红绿灯。

  “我很开心能获得一等奖,这次的比赛也激励着我继续创新,多观察,多思考,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葛锦城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