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域旅游发展成绩喜人 东阳市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2020-11-19 12:48:1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鼎 通讯员 金凌霄

  日前,《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发布,我市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影视旅游名城、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东阳”总目标,积极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目前已形成影视文化游、木雕文化游、城区休闲游、乡村旅游四大产品,深受游客欢迎。同时,东白山生态游和古宅文化游产品初步形成,是金华市乃至全省高等级旅游景区最多的县(市)之一。2019年,我市共接待游客2953.7万人次,增长15.2%;实现旅游收入274.7亿元,增长18.9%。旅游产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支柱型产业。2016年起,我市开始创建全国首个文创型全域旅游示范市,2020年1月通过省文旅厅验收,并已完成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名单公示。

  目前,我市已建成省级非遗旅游景区3个、金华市级4个,成功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省级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省休闲渔业精品基地各1个,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庄181个、休闲旅游示范村20个,建成国家、省、市级研学基地、营地19个。

  我市还积极探索文化基因解码,建设文化优势转化成果展示场所,规划实施一批文旅融合IP产品,推动一批重点特色文化项目落地。此外,我市聚焦木雕、影视、建筑、文旅等产业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和项目推进,营造各行各业“文化+”“+文化”氛围。

  今年,我市努力打造文创型全域旅游城市,计划完成创建3A级景区镇3个、3A级景区村庄3个、A级景区村庄20个以上,同时指导有关乡镇规划建设旅游影视、农业生产、居住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争取“中旅美村”旅居产品落地。我市将充分借助横店影视城、中国木雕城的影响力,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推进东阳义乌“双城游”和“城区横店一体化”进程。我市还将坚持文旅体融合发展理念,开展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推动建设一批重大文化旅游体育项目,谋划创建一批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基地。

  该《报告》由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对2019年我国县域旅游发展情况作了全面梳理,完成了全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和县域旅游发展潜力评价,公布了“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和“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其中,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在全国21个省份,浙江占25个。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