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六石影视拍摄基地剧组“井喷” 7个月接待100多个

2020-11-19 12:50:4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钧衡 通讯员 周闪闪

  进入深秋时节,六石影视拍摄基地内的枫叶红了,与基地内的绿林交相辉映,吸引了游人的目光,更是吸引了众多剧组的到来。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大浪淘沙:启航》,到岩口草原拍摄基地置景;近代革命电视剧《走向胜利》、战争动作电影《战火黎明》在红树林拍摄基地紧张拍摄;吴良拍摄基地已被剧组预定到明年2月份……据六石街道影视文化产业管理办公室顾问王国平介绍,近期六石街道各影视拍摄基地剧组迎来“井喷”。

  影视剧组为何青睐六石?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红色影视“带红”六石

  红色影视是指以红色历史革命为题材的影视作品,涵盖建党以来主要的历史革命英雄事迹的题材作品。近年来,随着《建军大业》《龙之战》《绝境铸剑》《可爱的中国》《决胜》《光荣与梦想》等一批优秀红色影视选择到六石取景,六石影视拍摄基地声名大振。

  2014年4月,红树林影视外景拍摄基地成为横店影视城首批影视拍摄合作基地,之后一直受到红色影视剧组的喜欢。

  “为了将战争场面拍得更壮观,六石这片战壕的面积搭建得很大,结构也比较复杂。战壕纵向有三层梯级,横向里外大概有五六道平行的壕沟,壕沟间有木头梯子和小型的隧道相连通,其间还有一些隐蔽的空间,指挥部、卫生所、弹药库等犹如一座复杂的‘迷宫’。同时导演还大量增加空拍机的全景镜头,以展示这个场面的宏大。由于空拍机会拍到整个战场的全景,所以在六石拍摄时,所有进入现场的工作人员都被要求套上一件戏服外套。现场的群演加各部门工作人员有300余名,全部身着灰蓝色军装进入现场,‘全民皆兵’的阵势蔚为壮观。”这是一红色影视剧组的拍摄场记,显示了剧组对六石影视拍摄基地的认可。在六石拍摄的《建军大业》《龙之战》荣获电影华表奖,《绝境铸剑》《可爱的中国》获电视飞天奖。著名军旅题材导演安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很喜欢六石影视拍摄基地的环境,“如果以后有好的剧本,将继续来这里拍摄。”

  独特场景为影视“增色”

  古朴村落、神秘军营、竹林古道、碉堡战壕……走进六石各影视拍摄基地,一个个逼真场景让人目不暇接,从而成了剧组不折不扣的热门取景地。

  近年来,六石街道将影视旅游文化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扶持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目前已建有红树林、后石、吴良、北后周、下石塘、岩口草原六大拍摄基地。

  “生态环境保持完好的后石、红树林基地均是连片山坡地,基本无穿帮镜头,适合两军对峙、冲锋等战争片的拍摄;草原基地环境优美,弥补了本地的空白,深得剧组喜欢;而古色古香的北后周则是文戏的拍摄佳地……”王国平与剧组打交道多年,他认为,对于影视作品而言,选对合适场景(拍摄取景地)的重要性并不亚于选对合适演员,场景对整个剧本的还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场景不仅决定影视的风格,而且关系到影视的成本。一般而言,剧组一进驻拍摄基地,无论置景、占景、拍摄,都要向基地方付租金,因此,独特场景就成了“香饽饽”。

  7月,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名单的《光荣与梦想》移师六石,先后到后石、红树林、北后周及岩口草原基地拍摄。四个基地同时被一个剧组看中,足以说明六石拍摄基地的魅力。

  除此之外,一批优秀影视剧组还选择到六石开机。1月11日上午,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星1934》在后石基地开机;5月23日,被列为国家文化精品工程的戏曲电影《江南雨》在北后周基地开机。4月份以来,六石各拍摄基地已经接待剧组100多个。六石的独特气质吸引剧组前来,而屏幕上的呈现,又让更多人了解了六石的魅力,带动文旅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