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双十一”后未现“退货潮” 市民消费趋理性

2020-11-19 12:52:2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通讯员 徐帆

  随着“双十一”购物节落下帷幕,“剁手族”陆续收到了血拼“战果”。在以往,这段时间伴随派件高峰期而来的还有退件高峰期。那么,今年情况如何呢?

  17日,记者从我市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相比往年,今年同期的退货量明显减少。

  “前几年的这段时间是我们快递公司最忙的时候,不是忙着派件就是忙着收件。”圆通速递的快递员告诉记者,他负责市区人民路附近的快件收发,目前快件派送高峰期已进入尾声,“双十一”期间最多一天收到二十几个退件,和以往相比少了很多。

  申通快递的快递员邵先生也表示,今年“双十一”跟以往不太一样,今年从11月1日开始,各大电商平台便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原本集中“爆发”的快件因中间跨度时间长而被冲散,尽管快件总量较平常有大幅增长,但派送节奏和压力小了一些。“退件也是如此,即使今年出现和往年同期一样多的退货量,也不会那么集中,我平均每天收到退件不足十件。”邵先生说。

  “今年‘双十一’的战线拉长了,不少商家提前半个月就推出预售下定金的促销活动,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冲动消费,而是只买自己用得到的东西,所以想退货的并不多。”市民王珂丽说,“双十一”期间,她花1000多元买了一些生活用品,这段时间,收到货后,大部分都满意,只退了一件质量不好的商品。

  市民刘青青说,在以往,每当“双十一”来临,她就开始疯狂下单囤货,可是每次收到货品时,当初下单时的狂热也逐渐转变为拆完包裹后的理智,因为很多东西买来并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今年‘双十一’我什么也没买,我觉得不盲目下单就是理性消费。”

  韵达快递的快递员陈先生告诉记者,“双十一”期间,他每天派送快件400至500件,收到的退件并不是很多,快件收发情况也比预想的要少一些。从这几年“双十一”后期的快件收发情况来看,市民退件的情况减少,人们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转变,理性消费减少了不必要的网购行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