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以群众满意为唯一标准 南马镇中心卫生院 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2020-11-19 12:54:2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好进

  近日,记者从金华市卫健委获悉,南马镇中心卫生院已通过2020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考核。

  近年来,南马镇中心卫生院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唯一标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扎实实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辖区群众的就医满意率逐年提升,口碑越来越好。

  医防融合发展,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18日,市人民医院的杨琼芳医生早早赶到南马镇中心卫生院坐诊,自11月初担任南马镇中心卫生院病区主任以来,她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要到南马。这次的下沉,时间将持续3个月。

  近年来,随着“双下沉两提升”及县域医共体工作的不断推进,群众在家门口接受大医院专家诊疗服务成为现实,基层医疗服务内容和水平不断提升。南马镇中心卫生院适时转变服务方式,依托医共体下沉的优质资源,强化医防融合思路,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切入点,开展全专科联合门诊,通过“全科医生+专科医生+社区责任医生+健康教育师”的组团服务,强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管理;医共体牵头单位市人民医院则下派呼吸内科专家常驻病区,门诊、查房、带教,开展肺功能检测,防治结合;开展组团式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组建“1+1+1”的全科医生团队,即1名市级专家、1名全科医生、1名护理人员或公卫人员。2020年共签约21531人,签约率为33.9%,其中慢病签约率为83%,重点人群签约率为70.3%。根据签约服务对象类型和需求,为不同群体提供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服务,推动了以疾病治疗为重点向以健康管理为重点的转变,形成了“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的防治体系。

  开展“创优”行动,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今年,南马镇中心卫生院认真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创优”行动。作为全市首选推荐单位,医院成立了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总负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科室全面参与,科室主任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全院动员,全力以赴投入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严格对照指标和评价标准,将各条款逐项分解,责任到人,考核到人。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人员技术的配备,全面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及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医院品牌、形象;依托医共体优质资源,将活动开展与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服务能力提升等日常重点工作相结合;同时充分利用远程专家会诊,远程心电、影像等远程医疗服务,大力提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

  推动专科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

  南马镇中心卫生院早在1997年就与浙益眼科诊疗中心合作,创办了“东阳市眼科医院”,先后开设了多个诊疗项目,眼科门诊年接诊一度超2万人次。

  2013年后,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手术等级限制,乡镇卫生院不能开展三四类手术,制约了专科医院业务的发展。2017年,按照金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专科建设文件精神,南马镇中心卫生院充分发挥眼科特色优势,借力医共体资源,以市人民医院为依托,常年有人民医院眼科专家坐诊,在沉寂一段时间后,眼科特色专科又呈升温之势。仅2019年,就开展眼科外眼手术600多例。同时,依托慢病管理平台,开展糖尿病眼底普查,每年组织开展光明行动眼疾普查,为村民义诊、眼疾检查,防盲治盲,深受群众欢迎。

  南马镇中心卫生院严控均次医疗费用,并与全院评先评优结合,力求均次医疗费用在全市中心卫生院一级最低,以廉价医疗优质服务取信于民。能在卫生院解决的小毛病,尽量不让患者跑市区。能用100元解决的问题,绝不让群众掏更多的钱。便捷、高效、廉价的医疗服务,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卫生院也在群众的认可中取得显著发展:医疗收入从2015年的2299万元增至2019年的4394万元,年出院病人从2015年的610人增加到2019年的1148人次。2017年,南马镇卫生院成功创建了浙江省十佳乡镇卫生院。前不久,南马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曹新坚还荣获了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的称号。

  曹新坚表示,南马镇中心卫生院将全力打造院有专科、科有名医、医有所长的特色新型医院,着力强化服务能力提升,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价廉的卫生健康服务,为打造“健康南马”贡献自身力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