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执法刚性 办案韧性 服务柔性 生态环境部门助企“绿色”发展

2020-11-20 14:59:4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通讯员 戚懿丹

  11月19日,记者从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获悉,今年1至10月,我市空气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9%,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6.6%;该局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这是东阳分局着力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取得成效的力证。

  执法刚性 加大力度

  据了解,该局2019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7800余人次,检查企业5000余家次,不仅加大了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力度,而且在执法刚性上逐年递增。

  执法的刚性基于监管手段的创新。在执法过程中,该局除了“单打独斗”外,强化了联动公、检、法加镇乡街道的“3+1”常态化执法模式。如针对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的环保日常监管,镇乡街道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优势,由其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环境问题,再第一时间通报至市生态环境部门,市生态环境部门则视情况联动公、检、法进行查处。

  同时,该局完善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来调动全社会力量监督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并通过组建金华市首支生态环境公益组织志愿者队伍,来查找企业环保落实不到位问题。监管手段创新,既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也提升了社会参与环保监管事业的热情。

  办案韧性 逢案必审

  今年6月,该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经济开发区某家私有限公司存在环保设备未开启、打磨车间未密闭等问题。执法人员随即以拍照和录视频的方式对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全方位现场取证。经调查核实后,该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10万元的处罚,并根据相关法规,将该企业负责人移送至市公安局。从发现该起事件到移送至市公安局,该局仅用了一天时间。

  除一般案件当天汇报,调查取证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外。针对上述这起涉嫌环境犯罪案件,该局要求,必须当天完成现场勘查等取证工作,且无论是一般案件,还是涉嫌环境犯罪案件,所有案卷完成后的3个工作日内必须提交审核,实现逢案必审,夯实案卷质量。

  为确保取证公正严谨,该局借鉴司法部门办案取证方式,办案过程牢抓取证要点,注重证据的关联性、逻辑性。截至目前,该局所有案件处罚决定做到了行政复议零撤销、行政诉讼零败诉。另外,该局还坚持每季度开展交叉案卷评审制度,促使执法人员在实践中查漏补缺,达到“以评促查”的目的。

  服务柔性 上门指导

  2018年,我市开展红木行业环保整治以来,木雕红木家具企业增设了除尘、废气收集等环保设备,如中信红木在环保设备上累计投入了800余万元。虽然设施有了提升,但部分职工的环保意识仍有待提升。东阳分局在该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时,了解到该企业的这一现状,并考虑到这一问题属行业共性问题,遂为该企业全体职工组织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环保生产专题培训。2019年以来,该局赴各企业开展业务培训50余次,培训人员达5000余人。

  除了上门送培训外,该局还“开门迎客”,于2019年8月底在我市首推“企业环保咨询日”制度,即把每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咨询日,为各类企业提供现场问询渠道。截至目前,该局已接待20余家预约企业现场咨询,解决相关疑难问题10余个。

  此外,该局根据上级相关工作通知的要求,在全面梳理核实的基础上,将符合条件的六类企业统一纳入“正面清单”,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来减少或者取代现场执法,让企业能更专心地从事生产。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