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春风又绿江南岸·了不起的村庄丨东阳江镇召塘里村:党建引领振兴 乡村美丽蝶变

2020-11-20 15:08:2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单昌瑜 张耀 吴嘉沁 摄影 孙振华

  提起东阳的母亲河,大家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东阳江。沿着东阳江一路往东追寻源头,东阳江源头之一的横锦水库,犹如一匹展翅欲飞的天马,栖居于东阳江镇版图上。

  翻开东阳江行政区域图,顺着“天马”马嘴,在同一纬度朝西看,一个风景秀丽,生态环境优美的乡村——召塘里村跃入眼前。

  召塘里村由曹塘、召庄、上娄里三个自然村组成。由于地处横锦水库库区,一些产业发展受限,村集体经济一直较为薄弱,发展也曾落后于其他兄弟村。

  但是,召塘里围绕生态优势做文章,在党建引领下,“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森林村庄”“东阳市垃圾分类先进村”等荣誉纷纷落户。召塘里人正以积极向上的拼搏姿态、全新的村容村貌,向世人展现着他们村庄里发生的了不起的巨变。

  三个自然村 全是“十美村”

  走进召塘里村,只见农家小院幽雅静谧,一排排楼房错落有致,前庭布置有小型庭院,矮墙饰以石刻花窗、鹅卵石,颇具园林之趣。

  “这5幢房子是我们村的一大特色,拆围墙、建庭院。”召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安东自豪地说,“这边就像公园一样,村民可以随意进出参观。”

  农业兴旺发达,农村人人向往,农民安居乐业,是我市对东阳“三农”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召塘里村以“十美村”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为载体,建设更整洁、更宜居、更有乡土味的美丽乡村。

1605847680298_5fb74a80159bb8093b57a674.jpg

村庄道路干净整洁

  “十美村”创建说说容易做做难,特别是在只有2个月的紧迫时间下,村里不仅要拆危增绿,更要拆围增绿,化私人绿景为公共美景。为调动群众参与“十美村”建设的积极性,吕安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拆危拆围,增加绿化面积,并拆除臭气熏天的旱厕,极大改变了村容村貌。此外,村民代表们还带头清理了40多口池塘,建造了成片的荷花池,提升村内环境,增加村民幸福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曹塘自然村率先拿下“十美村”称号,但召塘里村并没有停下美丽乡村建设的脚步,而是继续努力,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召庄和上娄里两个自然村在面临更大压力的情况下,同时被评为“十美村”,让召塘里村获得了“十美村大满贯”的美名。

1605847680507_5fb74a80159bb8093b57a676.jpg

村里没有围墙的别墅群

  从开门见垃圾、闻臭味,到如今推窗就见碧水青山、闻鸟语花香,召塘里村村民在“十美村”的加持下,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当初拆房子的时候,真没有想到村庄能够建设得这么好,以后要回村养老。”这是许多在外召塘里人的心声。更可喜的是,在成功创建“十美村”后,村民们纷纷自觉维护创建成果,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劲头也更足了。

  与此同时,召塘里村还将发展繁荣文化事业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始设计规划新的文化礼堂。“总投资200多万元的召塘里文化礼堂目前已经结顶,内有宽敞明亮的大厅、图书阅览室、文化讲堂等,建成后将为村民们提供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好场所。”吕安东说。

  有事不出村 便民中心办

  清晨的召塘里村便民服务中心,已是繁忙的景象,前来办事的村民或在休息区等候,或是咨询业务事项,或在打印区打印资料……

  50岁的徐秀文正在便民服务中心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召塘里村网格员何敏娇拿着徐秀文的手机,手把手地教她如何缴费。一通操作后,缴费完成。“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不仅环境好,服务也好。手机上缴费我不大会操作,就来便民服务中心寻求帮助,不到5分钟就帮我解决了,真是太方便了。”徐秀文一脸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探索基层治理新体系,东阳江镇近几年来抓实矛盾纠纷调处“五级工作法”,整合优化办事流程,下沉办事事项,让群众办事“不出村”,就近一次办理或者网上办理便民事项,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的联合接待与矛盾纠纷调处的中心。同时,深化专职网格员主动参与代办工作,定期走访、接待群众,进一步发挥专职网格员队伍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代办和上报等方面的作用。被评为“浙江省民主法治村”“金华市民主法治村”的召塘里村是示范点之一。“现在镇里把‘互联网+政务服务’覆盖到每个村,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办理各项业务。有些业务我们办不了,也会替村民跑腿到镇上办理。”何敏娇说。

  记者看到,村便民服务中心还设有心理咨询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前来咨询或办事的村民,网格员都会做好接待,能办好的尽力替他们办成。”吕安东说,网格员掌握着村民生活的点点滴滴,除了帮助村民办理业务,还要化解矛盾。

1605847680597_5fb74a80159bb8093b57a677.jpg

村内环境提升后风景宜人

  “有的时候和村民闲聊,就知道村里有啥事儿,得知谁家有矛盾,我们就给调和调和。”何敏娇说,每天上班之前他们网格员会去各自巡查的区域,通过日常巡查走访及时将村民的声音反映到村两委,如果能化解的,村干部当下就给解决,若解决不了,到每周三集中坐班接访时,现场办公答复,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党建引领强 干劲燃起来

  最近,村级党组织换届后,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吕安东,每日的工作依旧排得很满。

  “今年村里除了建设文化礼堂外,还要申报3A级景区,因此不少配套工程要赶紧建好。”在短短半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吕安东就接了四五个电话。

  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召塘里人说,村子的改变,吕安东功不可没。从2010年开始,吕安东就已经是书记、主任“一肩挑”,经过10年的发展,召塘里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党建工作示范村和“十美村”。这当中,作为“领头雁”的吕安东带着大家干了很多事。

  说到这些成绩,吕安东谦虚地说,在党建引领下,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村82位党员干部和30余名村民代表们的共同努力和担负的责任感。

  召塘里村共有村民387户,在“十美村”创建过程中,每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冲锋在前,有困难,他们先上先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村民燃起干事的冲劲,让党支部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1605847680688_5fb74a80159bb8093b57a678.jpg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就应该用实际行动喊出向我看齐。这样群众才会服你,村里才有希望。”吕安东说。

  令村民高兴的是,此前村里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如今,越来越美的村庄不仅建立了村级总部中心,引进了5家企业,还积极申报3A级景区,民宿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而集销售、采摘、观赏为一体的200亩桃林也将为召塘里经济添砖加瓦,让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

  记者手记

  抓党建 兴产业 美环境

1605847680780_5fb74a80159bb8093b57a679.jpg

  走进召塘里村,空气清新,不时有鸟儿啁啾,路旁溪水流淌,“十佳村”、党建、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种种元素映入眼帘。

  召塘里村作为东阳江镇“美丽乡村”中的后起之秀,谈到蝶变之路,村党支部书记吕安东感触很深。“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环境脏乱差”,这是十几年前召塘里村的真实写照。如何改变现状,带领村里人闯出一条道路来,是吕安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07年开始,村两委靠着坚守的初心、不懈的奋斗和敢闯的勇气,抓党建、兴产业、美环境,让召塘里村“旧貌换新颜”。2018年,实现村民人均年收入近22000元,集体经营性年收入10万元。近几年来,召塘里村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森林村庄”“东阳市垃圾分类先进村”等荣誉。

  采访中,笔者看到了召塘里村便民服务的人性化和智能化,感受到了网格员工作的“店小二”精神,以及村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风土人情。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