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市首例民事检察案件公开听证会举行

2020-11-20 15:15:2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吴爱晶

  11月17日上午,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公开听证会在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据悉,这是东阳首个民事检察公开听证案件。

  本案系原审原告卢某和原审被告李某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一审法院于2008年作出判决。后市检察院在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发现本案借款本金认定可能存在错误,依法受理审查。

  因原审被告李某在西安,本案利用“浙江检察”APP进行了远程询问、参加听证。公开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和诉讼过程,听取了涉案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和听证员的意见。听证员一致认为,原审法院认定的借款本金13万元有误,应按实际交付的8万元予以确认。对此,原审原告卢某当场同意按8万元确定本案的借款本金。

  公开听证后,承办检察官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当天,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履行完毕,卢某也到法院申请撤回了对李某的执行申请,拖了十几年的案子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提升办案透明度及司法公信力、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本次听证会的召开对市检察院依法公正办理此类案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下一步持续深化做好民事检察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