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夕阳也能发光发热 古稀老人第三次当普查员

2020-11-20 15:16:3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倩玫

  近日,我市“七人普”工作进入长表抽查登记阶段,吴宁街道迎晖社区75岁的普查“老将”周巽成总算轻松了一些。退休后在社区工作十几年,他参与过两次人口普查,今年是第三次参与人口普查工作。面对与以往不一样的新形势,他依旧坚守一线,挑起了两个小区350多户家庭的普查重担。

  本次人口普查,我国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登记方式。这对不太熟悉电子产品的周巽成来说,是最大的挑战。在社区一众普查员中,周巽成年纪最大,但他不服老,不服输,白天积极向普查指导员请教,晚上利用空闲时间一遍遍在手机上操作练习,连续一个星期每天熬夜到凌晨3点,最终熟练掌握了数据录入的整个流程。对此,周巽成说:“活到老,学到老,做什么都要紧跟时代的脚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今人口流动比以往更频繁,这是周巽成面临的第二个难题。“与上次普查相比,今年小区的临时居住人员明显增多了。”周巽成说,常住人口的生活习惯,他基本了解,避开孩子上下学、居民上下班时间,开展“错时服务”,就能高效完成登记工作,而流动人口的作息时间与常住人口不完全相同,有的人经常是晚上出去工作,白天在家睡觉,周巽成不知道情况,多次空跑。

  找不到人,周巽成只能挨个打电话联系,大部分人在他说明情况后都很配合,但也难免遇上一些“硬茬子”。“有次碰到一个年轻人,可能是对人普工作不太了解,有点抵触情绪,我连续三天打电话,一次也没打通,最多的一天打了15个电话,应该是把我的号码拉入黑名单了。”后来,周巽成等了几天,找到对方在住处的机会上门,面对面说清楚后,才完成登记。

  另外,年纪最大、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周巽成还当起了社区其他同事的“老师”,不仅指导技术上的问题,有时候还当调解员,帮助他人化解不良情绪。迎晖社区的几位普查员年纪都不小了,初次接触繁琐的普查工作有些力不从心,有的干不下去想要放弃,周巽成主动出面引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教他们高效的工作方法,说好话鼓励他们。在周巽成的示范帮助下,几个普查员重拾信心,都顶住压力按时完成了普查阶段性任务。

  “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初衷,夕阳也能发光发热。”周巽成说,如果身体允许,他还想为社区继续服务下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