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持续晴多雨少,农作物“喊渴” 气象专家:雨水和降温已在路上

2020-11-20 15:19:4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通讯员 楼生杰

  入秋以来,我市进入了持续晴多雨少的天气。这样的天气,虽然很适合市民出游,但对于农作物来说可就“难受”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农田里的农作物生长受到旱情影响,部分连作晚稻被太阳“晒晕”,油菜、小麦生长缓慢,严重影响着农业生产。

  缺雨少水,农作物纷纷“喊渴”

  近日,在画水镇明焕村杨梅园自然村,种粮大户金有红熟练地操作着收割机收割晚稻。仅仅用了三个小时,他便收割了3万斤稻谷。作物丰收了,金有红脸上却没有喜悦。原来,由于最近持续干旱少雨,部分晚稻因缺水“渴死”,收成也从原计划的800斤/亩降至500斤/亩,令金有红损失惨重。

  金有红告诉记者,他在画水镇画溪村、明焕村等多个村庄承包了上千亩地,种植水稻。最近20多天没下雨,土地都干涸开裂了,水稻也萎靡不振。为此,他十分着急,通过小沟大沟引入附近水库的水灌溉,但由于画水镇有数万亩农田,水库的水也有限,只能暂时缓解一下旱情。“农业还是靠天吃饭,希望能尽快降雨,滋润农作物。”

  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晴多雨少的天气,对秋粮生产和油菜、小麦适期播种出苗造成不利影响。连日来,农技专家迅速行动,积极应对,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麦、油菜等农作物抗旱技术指导,建议农民通过山塘抽水、水库引水等方式灌溉农田,全力减轻灾害损失。

  缓解旱情,雨水和降温已在路上

  19日上午,阳光满满,最高气温达到30℃,让人走几步就出了一身汗,俨然初夏的感觉。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自10月20日以来,东城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持续出现晴好天气。在沉醉于“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时候,东城多地已出现旱情,部分地区中等旱情。好在久违的雨水马上就要到达。北方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从昨日夜里起自北而南影响我市,受其影响我市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和降水过程。阴雨天气将持续几天,但雨量总体不大,旱情会有所缓解,但不一定能彻底解决。

  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几天,在冷空气影响下,我市温度会明显下降,最高气温将降到20℃以下。气温大起大落,请广大市民务必及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