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让老年群体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千祥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2020-11-20 15:21:0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包韩卿 通讯员 叶川

  11月17日,记者在千祥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病区看到,住院部主任孙晓珺为82岁的马老伯检查身体后,还为病人家属胡兰仙做日常饮食和康复指导。74岁的胡兰仙满意地说:“老头瘫痪已多年,而且还有其他并发症,经常需要跑医院治疗。儿女们各有各的事,幸亏卫生院有医养病房,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这次老头已住院4个多月,病情稳定,精神状态也有很大改善。这里医疗环境好,医生护士态度好,在这住院就像在家里一样舒心。”

  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失能、半失能、失智和高龄老年人的快速增长,老年人对医疗卫生和生活照料服务叠加的愿望日趋强烈,健康老龄化、健康养老被纳入国家健康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去年,我省在全省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试点项目,千祥镇中心卫生院名列其中,成为我市唯一的试点单位。为此,政府投入专项资金200万元,完善千祥镇中心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特别是标准化改造原有病房,多功能病床、中心供氧、呼叫器、卫生间等各种设施配套齐全。今年9月,改造后焕然一新的51张病床全部投入使用,为病人和陪护人员提供整洁舒适的就医和生活环境。

  以医养结合项目为中心,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全面提高区域养老健康服务水平,实现老年群体“病有良医”,医院成立由全科、内科、康复科和护理人员等8人组成的老年医学骨干团队,其中高级职称有3人,每半月举行一次业务培训。同时医院利用康复医学科是金华市特色专科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康复要求。

  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拓宽服务范围。在千祥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医院与全镇33家居家养老中心和千祥镇敬老院签订了服务协定,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服务,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加强慢性病管理、用药咨询指导等工作;了解失能或半失能有医疗和护理需求的人群,设立家庭病床,提供居家医疗和护理服务。今年,医院还为400名65岁及以上老人进行胃癌早期筛查,在胡山村进行老年人健康基线调查,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行动。另外,医共体牵头单位市中医院派出9名不同学科专家参与家庭医生团队,解决专科医学问题,极大提高了百姓家庭医生签约率。

  千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朱晓江介绍说,目前,医养病区有22名患者,大部分是80岁以上运动功能障碍、中风后遗症患者,其中90岁以上5人。千祥镇中心卫生院为他们提供医疗保障、护理技术支撑、功能康复训练等服务,既可以满足老年患者需求,又能为老人子女、社会减负。“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给我们医院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医院门诊率和住院率明显提高,大大提升了群众就医满意感。今后,医院将不断探索医养护结合运行机制,把医养护结合作为院区特色品牌来抓,将此项事业做大做强,让区域内老年群体老有所医老年所养。”朱晓江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