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努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

2020-11-23 14:27:3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东阳日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我市启动8个共享田园建设,让“田畈头”变身乡村公园和旅游景点。这是市委市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定位“三生三园三合”的共享田园,未来将成为我市乡村旅游产业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我市每年投巨资开展十美村、十佳村和精品村等创建,乡村面貌和生态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正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随着“美丽乡村”的落地实现,“美丽经济”的需求逐步提升,基层干部和群众对“既要美更想富”的期待越来越强烈。为此,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农村财政资金、发展要素的投入,增强农村产业发展动能,努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促进农村“美丽经济”崛起。

  目前,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还存在许多难点、堵点。比如我市乡村中普遍缺少优质旅游项目的支撑,游客停留时间很短,消费带动弱;乡村旅游业态不足,创客入驻少,缺少可示范带动的典型村;生态资源丰富的镇乡因政策要素保障不足,工商资本投入积极性不高;相关部门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理念和水平有待提升,营商环境需进一步改善等。这些困难和不足必须有的放矢、逐个破解,各级干部群众要解放思想、创新实践、各显神通才能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

  要注重共享田园的产业化运营。目前,共享田园基础设施投入都由市财政保障,未来的发展则必须强化市场化运营。要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社会资本和各类人才,实现共享田园良性可持续发展;要注重植入旅游休闲元素,吸引外来游客体验消费,打造田园综合体,带动吃住游购消费;要注重带动周边村民发展配套产业,通过“农业+旅游+文化+产业”,助力农民增收、农村致富。

  要善于引进各类乡村旅游项目。要吸引游客进村,光靠干净和美丽还远远不够,必须引入各类旅游配套项目,如创客基地、民宿集群、体育健身、农业乐园、特色餐饮甚至专业的旅游开发集团。为此,我们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引导鼓励企业家和工商资本反哺乡村,积极搭建农村创业舞台,善于化解各类问题和困难,努力打造几个示范项目,以典型引领促进农村产业发展。

  要鼓励因地制宜发展民宿产业。民宿业可以让游客深度体验乡村文化,吸引游客吃在村里、住在村里、消费在村里,带动村民致富。我市可重点在三个区域发展民宿产业:一是横店、花园等景区周边区域,利用知名大景区游客资源,发展各类特色民宿,以星级酒店差异化业态吸引各方游客;二是生态资源优越乡村,可充分依靠自然风光,引进和发展各类优质生态民宿,带动农民致富和就业,同时,这类乡村可积极发展休闲养老产业,吸引一二线城市居民长期居住,走特色康养之路;三是文化资源丰富的村庄,要进一步挖掘乡愁文化,引进各类创客,完善商业配套,吸引和发展各类优质民宿,走特色乡愁之路。

  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还要善于发挥在外乡贤力量。我市乡贤人才众多,家乡情结浓厚,我们要充分挖掘这个优秀群体的能量,鼓励他们回乡创业发展。要制定出台乡贤回乡村发展的支持政策,让乡贤敢于投资、乐于投资。要主动推出一批条件成熟的乡村振兴好项目,让乡贤找到回乡创业发展的热土,让乡村成为乡贤回乡的动力。要切实改善农村投资环境,多为“办不了、不能办”想办法,打造乡贤回归样本,真正带动乡村产业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