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立德树人高质量 擘画蓝图高起点 中天教育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11-23 14:38:4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旭华 通讯员 张晓玲

  立于“两个百年”交汇点,民办教育该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11月21日,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控股)举行中天教育园区发展誓师大会,响应“五大会战”,打造“硬核成果”,为制订好中天教育园区“十四五”规划群策群力。

  1995年,本着“造福社会、报效桑梓”的宗旨,当时的中天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回应民生关切,投资7000万元创办了中天高中,成为东阳民办教育的排头兵。25年过去,中天集团已发展为中天控股,成为一家以工程服务、地产置业与社区服务、新材料制造为三大主营板块的大型企业集团。2019年,中天控股完成产值与销售收入1300亿元,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18位,列中国承包商80强第8位。在东阳建筑大军捧回的43个“鲁班奖”中,中天控股占了25个。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中国优秀企业公民、中华慈善奖企业,中天控股坚持教育反哺社会,满足公众对优质教育的多元追求,连年持续加大投入,织就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2年基础教育链,建造了占地200多亩、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拥有108个教学班、4000余名师生的中天教育园区,跃升为东阳民办教育的主力军。

  其中的“浙江省优秀民办学校”中天高中,从2个班起步,坚持“走特色之路,创省级名校”,在全省率先实行高中小班化教学,2003年为教师人手配备一台电脑,探索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与教学管理深度融合,2018年又率先在全省推行高中段全校平板教学,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轻负高效之路,课程建设连年走在金华市前列,学生进步幅度稳居全市高中段之首且在全省领先,美术教学特色显著,学生“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成为现实。中天国际初中探索出“352高效课堂模式”,通过科研兴校、创优创特,实现了教学质量稳步增长,多项教育指标居全市前茅,学生多人次在全国和省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和第一名。中天国际小学教学质量监测连年居全市前列,学生体质测试优秀率居全市前两位。中天国际幼儿园从十几名学生壮大成为400多名学生的规模,并创建成功省二级示范园。截至今年7月,中天教育已累计输送优秀毕业生11000余名,成为东阳民办教育中最亮眼的板块、东阳人民向往的教育品牌。

  “中天教育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除了东阳教育之乡的沃土滋养、国家力促民办教育的利好政策外,关键在于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方针,追求高质量发展。”浙江省“绿叶奖”获得者、中天控股董事长楼永良把“诚信、品质、砺新、敬责”的企业核心理念注入教育事业,曾获得“中国十大公益楷模”荣誉称号的他坚持以做公益的心态做教育,把关爱师生的工作落到实处,为全体师生设立了高额奖教奖学金,仅本学期就发放学生奖学金逾百万元。

  根据未来3至5年,东阳发展正处在“五个关键时期”的重要形势判断,中天教育园区董事会从《送东阳马生序》中提取出“专业、学问、精业、德成”的校训,打好“教育项目大会战”、努力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品牌,发扬东阳人“勤勇韧能义”的五大特质,深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高起点追求高质量,规划新未来谋求新发展,不断自我革新,坚持追求卓越,让中天教育继续领先浙中民办教育。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