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加大培训力度 用活激励制度 培养后备干部 东阳市打出“组合拳”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2020-11-23 14:41:3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摄影 包康轩 通讯员 史彩芳

  今年9月教师节,我市出资千万元重奖700多名教师,其中单项最高奖金额达140万元。奖金数额之大、奖励门类之多、获奖人数之广,这在东阳教育史上尚属首次。

  已获“教育之乡”美誉的东阳,为何仍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去年的全市教育大会上,市委书记傅显明已经给出标准答案:“东阳教育的根本之策在于我们有没有一支好的教师队伍。要以全面到位有效的措施保障东阳教育的发展,首先是人的保障,人的保障就是要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个‘四有’为标准,建好‘班主任、学科骨干教师、校长’三支队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我市通过强化师德建设、教师培养、梯队建设等体系的建设,激发教师成长动力,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活力。

  我市计划通过几年的努力,至少培养出500名优秀班主任,1000名学科骨干教师,100名“东阳名师”,还要培养一批好校长。

  关键词:班主任队伍

  提供精神食粮

  各级各类培训活动全年“在线”

  回想起前不久举办的市第二届小学教学联盟班主任工作论坛,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班主任教师徐江萍至今印象深刻。“论坛不仅有6位优秀班主任分享班级管理经验,还有局长讲课,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这是一场高质量的论坛——市教育局局长顾在响走上三尺讲台当起讲师,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向全市所有班主任上了一堂思政课。他用一名“后进生”遇到一名优秀班主任后,一跃成为“优等生”的例子,简明扼要地阐述了班主任的重要性。

  开设论坛,为班主任教师“充电”,这是我市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市教育局不遗余力培养优秀班主任,先后推出有力举措,兼顾全面与个性、深度与广度:每年,分阶段、分主题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论坛,引领班主任深度思考,锤炼教学特色;组建各层次班主任培训班,计划通过三年时间跟踪持续培训,培养一批优秀名班主任;每年举办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分笔试和面试,以比赛倒逼班主任重视专业素养提升。

  为补齐农村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这一短板,去年10月,我市启动班主任送培下乡活动,由市教育局抽调优秀班主任组建讲师团下乡开讲座,分享经验。截至目前,我市已在六石中心小学和巍山镇校举行了两期活动。

  关键词:骨干教师队伍

  提高奖励标准

  让名师有“奖”更有“励”

  在今年的教师节颁奖典礼上,我市刚刚评出来的48位学科带头人也赶上了这次“红利”,获得重奖。这透露了一个信号:对于骨干教师,我市既有“奖”更有“励”。

  据悉,这48位学科带头人在各自学科教学上有着高深造诣,是能够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骨干教师,是东阳教育的中坚力量。

  “选出一个人,带好一批人。”这就是选出学科带头人的意义所在。

  小学音乐的学科带头人——市实验小学方敏鸳老师,她是金华市教坛新秀、部级优课获得者,论文三次获全国一等奖,指导的学生合唱作品多次获省赛一等奖。

  在个人专业发展的同时,方敏鸳把辐射带动更多教师走上专业化发展之路作为自己的应尽职责。于是,去年她成立了自己的名师工作室,10多位“徒弟”在她的带领下慢慢成长。经过方敏鸳的悉心指导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今年,5位工作室学员获得由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的网课制作大赛一等奖,巍山镇校音乐老师吴雨晴代表东阳参加金华市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评审,并获得音乐优质课一等奖。

  对教育教学作出卓越贡献的名优教师,我市一直舍得奖励,且逐年完善奖励机制。如多部门联合出台了《东阳市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奖励方案》,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100万元,用于中小学校长(园长)、班主任考核奖励;名优教师奖励总额从每年600万元增至1100万元;高中教育教学奖从每年的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建立了教师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同幅度、同时间调整的联动机制,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不相上下”。

  关键词:校长队伍

  选拔、培养好后备干部

  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聆听讲座、摆脱困惑、寻找思路……日前,由52名骨干教师组成的东阳教育骨干研修班在华东师范大学开课。

  据了解,这些青年骨干教师是市教育局从基层各岗位层层选拔推荐,并严格考察、考核后确定的。“教育骨干是我市教育管理队伍中的后起之秀,也是东阳教育未来的掌舵人。”顾在响说。

  为源源不断地给教育事业注入“新鲜血液”,市教育局近年来一直大力探索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新模式。

  拿上述提到的东阳教育骨干研修班为例,市教育局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由后者开设高级别面授课程、论文课题研究、学术沙龙、名校参访、跟岗实践等活动,对52名“学员”进行为期2年的跟踪指导。

  从一定程度来说,这些教育骨干是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塔尖人才”。积极搭设学习平台,有助于他们突破平台期和瓶颈期。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新时代,校长角色的定位也在悄然改变。如何让校长真正成为学校发展的总舵手?我市的做法是每年组织校长“走出去”,前往清华大学、华东师大、华南师大等知名高校开展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培训,促使他们从“事务型”“行政型”向“业务型”“专家型”转变。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