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单村供水站注入小康新活力 “智能守护”时时在线

2020-11-25 09:42:2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通讯员 王业雄

  近日,记者走进坐落在偏远山区的单村供水站——千祥镇光周供水站,看到两台高精度浊度仪上的数据,一台显示进水浊度19.270NTU,另一台显示经水站处理后出水浊度00.017NTU,相差1000多倍,效果很明显。

  单村供水站是规模水厂的补充,建在受地理环境限制无法通过规模水厂扩网入户的地方。经进一步梳理优化提升,我市2020年底要实现规模水厂供水覆盖率95%,单村供水自然村从原先的382个减至92个,最后减至55个。单村供水站采用更为先进的纳米级陶瓷膜深度水处理工艺,确保水站出水达到规模水厂标准,实现饮用水安全目标。

  我市至今已经建成30多个单村供水站。光周供水站今年3月开工,10月完工,投资15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有管理房、膜处理净水设备、自动加药设施、在线水质监测设施、总管、清水池等。总管已经从供水站铺设入村,正在开展接管入户。光周村村民说,供水站解决了村民用水难、水质不稳定等问题。村里正谋划乡村旅游打造民宿农家乐,安全稳定用水是要素之一。

  这几年兴起的生态游、康养游为偏远山区村打开发展新空间,单村供水站解决了其中重要一环。昨日,佐村镇平坑村塘坵自然村赵齐平打开家里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出。“看,这水质好吧,以前喝山水,一下雨,水就会很浑浊,过年过节还常常不够用,现在建了供水站,游客来了也不用愁。”赵齐平对记者说。塘坵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康养地,村里十几家民宿农家乐近200张床位常年供不应求,有的客人长期租用。

  我市的单村供水站“着装”统一,“样貌”亮眼,多建在山塘水库等水源旁边,与山水融为一体,成了景观之一。记者在光周供水站看到,水站的围墙采用的是铁艺栏杆,大门也是铁艺门。墙面以白灰粉刷,墙头以青瓦覆盖,白墙青瓦,明朗而素雅。高大封闭的墙体,因为马头墙设计而显得错落有致,也显出一种动态的美感。2019年建成的总容积2.24万方的光周山塘就在供水站上侧。

  在光周供水站内,东阳水投集团三乡水务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杜东加打开在线水质监测设施,再打开自己手机水质监测页面,数据一目了然。他说,所有单村供水站都连接智慧管理平台,水质浊度等数据在手机里都能实时看到,实现了“智能守护”时时在线。我市由水投集团统一负责单村供水站的设施运行、水质净化和维修养护管理,并提供技术指导。为确保饮用水安全,单村供水站相关设备都推行无人值守、自动化控制,手机终端可以随时掌握情况并进行操作,管理人员也会一个月数次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跟进解决。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