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造全域旅游亮丽名片 六石全力争创4A级景区镇

2020-12-03 14:23:3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钧衡

  12月1日,记者来到六石街道张麻车美食一条街建设现场,只见道路两旁脚手架林立,施工人员正在对沿街房屋的外立面进行改造,昔日风格迥异的房屋统一建起了马头墙……六石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美食一条街作为特色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城市商圈增加色彩,也将旅游景区与商业美食街的功能进行融合提升,吸引更多的人到六石游玩。

  六石街道人文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丽,境内有省级风景名胜区落鹤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点前山土墩墓,有红树林等影视外景拍摄基地,有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省3A级景区村庄北后周,有文化创客街区张麻车,有“千柱屋”德润堂等。今年以来,六石街道根据《浙江省景区镇服务与管理指南》和《浙江省景区镇(乡、镇)评定管理办法》等标准,结合“两江两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工作,以打造美丽乡村标杆区、乡村产业样板区、农村改革先行区、乡村治理引领区为目标,创新旅游新业态,完善旅游新功能,扎实推进省4A级景区镇创建。第一时间成立景区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分解任务目标,并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六石街道明确定位,邀请专业旅游规划团队,高标准编制六石街道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设定分期目标,统筹城乡发展中融入现代旅游理念和元素,着力构建以景区串线路、以线路带区域的旅游发展格局,明确旅游定位为研学,将打造中小学生研学为主题的全域旅游小镇作为发展目标。聚焦资源,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产业,重点打造“一核三带六点”。依托白溪江沿线良好的田园环境、白溪江生态廊道以及吴良、后石等村的产业基础,打造核心区块“白溪江农文旅集成示范区”。依托区域特色资源,开展沿线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治理提升,打造3条精品游线路。按照“全域美丽、产业引领”的建设定位,将治危拆违、绿化工作与乡村旅游项目结合,重点打造6个乡村旅游示范村,通过多规合一、聚焦资源、放大特色等方式,提升旅游产业效果。拓展思路,盘活要素,挖掘荒山野地、闲置房产、废弃厂房、失修古建等“沉睡”资源及要素,以招商引资、土地流转、租赁托管、股份合作等方式引入闲置要素动能,实现变荒为宝、变废为宝的目标。今年在提升改造区域内5大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的基础上,新开发以“草原”为特色的岩口影视外景拍摄基地。

  六石街道还组织专业团队和乡土人才,深挖村落历史文化。同时,邀请市史志办专家对北后周、下石塘等村的历史故事、人文技艺进行了挖掘整理,连点成线,今年以红色革命文化为主题特色,打造长约8.9公里,含10个村在内的红色旅游线。梳理人文典故,结合3D墙绘等艺术创作,打造“张麻车来历”“老屋记忆”等特色实景节点;发掘乡愁文化,建设六石乡贤文化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耕全域旅游,在成功创建一个3A级、3个2A级、10个A级景区村庄的基础上,今年又有6个村创建景区村庄。

  六石街道还加强旅游资源环境保护,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优化旅游服务效率品质,努力打造“处处皆风景”的旅游空间环境,在解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上下功夫,构建“政府搭台、各村参与、公司运营”的发展模式,先后引进多家旅游公司和旅行社,对“六石一日游”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进行规范化运营,负责六石全域旅游线路的整体包装、打造和优化,以及旅游线路的发布,同时负责旅游团引入、外围游客资源的配套与对接等。该街道还突出党建在4A级景区镇创建中的引领作用,根据“发展共促、资源共享、条块共建”的总体思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在创建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带着群众一起干。开展党员干部设岗定责助推创建工作,认领垃圾分类监督岗、绿化保洁责任岗、文明劝导岗等岗位300余个。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街入户进行宣传动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活动等营造4A级景区镇创建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真正实现创建工作全民参与、全民行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