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喜讯!东阳市将再添“国字号” 南山国家森林公园评审获专家肯定

2020-12-04 14:56:1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勇

  东阳市将再添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12月3日下午,好消息从北京传来: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度国家级自然公园评审会上,我市拟设立的南山国家森林公园得到专家肯定,认为其达到了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条件,意味着我市将迎来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汇报创建工作,副市长吕良勇参加。

  南山森林公园位于城区南郊,是集资源保护、科普教育、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于一体的城市型森林公园;与主城区仅一路之隔,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服务人口众多,是东阳城区的“绿肺”。公园总面积2330公顷,其中森林面积2289.46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8.26%;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8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5种;不仅有华东地区典型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而且还有江浙区域少见的野生观赏植物园、浙中地区天然的药用植物库、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香榧良种基地,以及历史悠久的书院文化、贯穿南北的森林古道等。

  自2004年创建南山省级森林公园以来,我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持续开展公园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工程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自然人文景观有了明显提升。如今,公园已成为我市推进国土绿化、保障城市生态安全、拓展公共生态休闲空间、发展森林旅游的重要载体,年游客量已达100多万人次。

  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林业局牵头,南山森林公园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11月,接受国家林业局专家组实地考察。专家认为,南山森林公园森林景观资源质量高、特点突出;动植物资源丰富,保护管理良好,生态系统较为完整,在华东地区具有区域代表性和典型性,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达到了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条件。

  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设立,对于保护和研究华东地区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长三角地区古老、濒危动植物资源;保护种质资源,促进香榧繁育;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金华生态屏障和森林城市群;串联优质风景资源,促进东阳生态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市将坚持系统谋划、稳步推进、科学规划、注重保护、有序开发,大力做好生态旅游、自然教育等文章,全力做好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建设工作,努力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生态产品。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