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三大员”上门家访全覆盖 画水镇部门联动推动网格服务管理出实效

2020-12-04 15:08:2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通讯员 虞毓涵

  “谢谢你,原本我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问的,没想到你这么热心,不仅带我看病,还打电话给我儿女让他们来看我。”近日,画水镇西山村独居老人蒋奶奶握着网格员王霞甜的手连声道谢。几天前,王霞甜在村里日常巡查,蒋奶奶向她求助,说自己胃病发作,家里没药了,子女不在身边,只能尝试求助上门巡查的网格员。王霞甜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就到画水镇卫生院购买蒋奶奶需要的药物,并帮忙联系蒋奶奶的子女。

  在和蒋奶奶聊天中,王霞甜了解到,蒋奶奶的子女因为工作等原因都不在画水,平时也很少来看望蒋奶奶,加上蒋奶奶有时候性子比较急,电话联系子女时常会发脾气,子女也很无奈。为此,王霞甜进一步做蒋奶奶的思想工作,告诉蒋奶奶,子女辛苦工作,蒋奶奶也要体谅他们的不容易,并和随后赶来的子女进行了沟通,告诉子女虽然赚钱重要,但家里老人更重要。子女表示,以后再忙也会经常回来看看老人。

  一名基层网格员,就这样像润滑剂一般化解了一个家庭的矛盾。而像这样的小微故事,在网格员群体中还有很多。有事找网格员,逐渐成了村民们的共识,也是画水镇近年来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着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画水镇持续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推进“三大员”向基层延伸,结合四大走访专项行动,以村为单位,以户为单元,建立“1+N”网格管理体系,由联村干部、网格员、兼职网格员,负责网格内人员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信息更新等动态管理工作,确保零差错、零遗漏,实行一网覆盖、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一包到底,实现上门家访全覆盖。通过入户走访发现并梳理出的矛盾纠纷,由网格员配合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做好化解工作;对可能发生的重大矛盾纠纷,网格员建立台账,及时上报并持续跟进。截至目前,全镇网格员共计走访农户1376户,共计2793人次,其中排查发现矛盾隐患26起,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1起,成功化解11起。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画水镇以推进常态化管理到位为抓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制度,加强与镇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常态化协作,逐步构建大联动格局,推动形成服务管理合力。基层网格员利用“掌上基层”App,将日常巡查、走访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及时上报至平台系统,有效流转处置各类上报事件,通过部门服务合力,有效、精准、快速处理各类风险隐患。今年截至目前,系统平台共上报事件15470起,处理15470起,有效流转率100%。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