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九章”算术真的厉害 两位东阳人领衔构建 比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

2020-12-07 14:28:4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超级计算机需要一亿年才能完成的任务,量子计算原型机一分钟内即可完成。12月4日,国际顶尖杂志《科学》刊发了两位东阳籍科学家潘建伟、陆朝阳领衔的一项重磅研究成果——成功构建76个光子100个模式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该量子计算系统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

  潘建伟、陆朝阳领衔实现的这一成果,使得我国成功达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新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同时牢固确立了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中的第一方阵地位。对于这项成果,国外相关领域多位资深科学家纷纷给予高度评价:惊艳时刻、重大突破、重要里程碑、划时代成果、了不起成就……

  近些年来,潘建伟、陆朝阳团队在光量子信息处理方面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攻克高品质光子源、高精度锁相、规模化干涉三大技术难题。2017年,他们构建了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2019年,这个团队研制了国际最高性能单光子源,逼近了“量子计算优越性”。

  陆朝阳介绍说,量子计算优越性像个门槛,当新生的量子计算原型机,在某个问题上的计算能力超过了最强的传统计算机,就证明其未来有多方超越的可能。

  据报道,美国谷歌公司去年9月推出53个量子比特的计算机“悬铃木”,对一个数学算法的计算只需200秒,而当时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顶峰”需2天,实现了“量子优越性”。“九章”问世,相当于跨过了一个更高的门槛。比如求解5000万个样本的高斯玻色取样,“九章”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富岳”需6亿年。从等效来看,“九章”的计算速度比“悬铃木”快100亿倍,并弥补了技术漏洞。

  据了解,“九章”是潘建伟、陆朝阳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构建的,得名于我国古代知名的数学专著《九章算术》。“九章”之所以将“高斯玻色取样”作为处理任务,是因为这项任务具有实用前景。

  与通用计算机相比,“九章”还只是“单项冠军”,但其超强算力,在图论、机器学习、量子化学等领域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