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6家市场通过省级“五化”改造验收 明年,西门菜场也将进行“五化”改造

2020-12-07 14:30:2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通讯员 康华阳

  12月4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省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首批商品市场“五化”改造工作情况。我市东门菜场、北门菜市场、东阳中国木雕城、花园红木家具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东阳国际汽车城均以高分通过验收。

  据了解,今年8月以来,省市场监管局以“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提升目标,面向全省出台了《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我市2家农贸市场(东门菜场、北门菜市场)和4家专业市场(东阳中国木雕城、花园红木家具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东阳国际汽车城)被列入了首批创建名单。

  “‘五化’是市场改造提升的一个新提法,可以把它理解为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农贸市场、专业市场等公共服务场所的延伸,验收标准更加具有综合性,相较于以往的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五化’市场含金量更高。”市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中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北门菜市场,在食品安全员、代办员金顺花的指引下,详细了解“五化”市场前期改造成果。“门口这个无障碍通道是新建的。”“大厅新设置了休息区,配备了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平台、共享轮椅。”“在原咨询服务台的基础上新增了大数据显示屏、自动测温报警、身份证识别设备等。”……在金顺花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北门菜市场共投入18.5万元,完成了24个“五化”改造项目。如今,市民到北门菜市场买菜,逛累了可以在休息区休息,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显示屏查看摊位证照、商品溯源、商品检测、价格公示等信息,市场经营户则可以让代办员帮忙打印、复印相关资料,代办营业执照等。另据了解,东门菜场还配备了政务一体服务机,经营户除了可以查询相关业务外,还可以不出市场办理营业执照、纳税等。

  和北门菜市场一样,经过“五化”市场改造的东门菜场、东阳中国木雕城、花园红木家具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东阳国际汽车城均有了新变化。据悉,6家商品市场“五化”改造累计投入资金7870.07万元,完成改造项目316个。近期,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根据《东阳市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示范点验收办法》,也对以上6家市场进行了验收,确定花园红木家具城为引领型单位,东门菜场、北门菜市场、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东阳国际汽车城为示范型单位,东阳中国木雕城为标志型单位。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充分总结6家市场的“五化”改造经验,指导西门菜场等市场明年争创“五化”市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