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东阳市着力构建高端智力集聚平台

2020-12-08 16:51:5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通讯员 朱金灵

  日前,市科协对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考核,1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参加。考评组在听取各工作站的情况汇报后,依据考评指标体系对参加绩效考评的建站单位进行考评,并对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市科协积极抓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加强对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日常指导和管理,认真落实市委人才新政的各项要求和各项奖励措施,以“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以诚相待,筑巢引凤,抓好“院士东阳行”活动和“柔性引才”工作,加快建成“院士之家”,加大院企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力度。

  今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兴治与我市石金玄武岩和联宜电机开展了项目技术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市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9月底,市科协主办了以“大国工匠—东阳木雕艺术文化品鉴”为主题的东阳木雕文化艺术展,展会采取展品陈列展示与公益活动相结合的形式,通过院士专家宣讲DNA材质检测技术、举办青少年手工艺课、家具专题沙龙等活动,依托科协平台,向大众宣传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

  10月17日,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主办、市科协协办的关于量子产业2020年项目交流会在横店召开,陈仙辉、向涛等50余名院士专家参加会议,并与东磁公司科研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

  10月19日,2020中国磁性材料产业高峰论坛在东阳开幕,市领导为中科院院士都有为、沈保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授呈东阳市磁性材料产业发展高级专家顾问。三位院士分别作了《如何进一步推动磁性材料的发展》《当前软磁铁氧体研究进展》《稀土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进展》等科研报告。

  今年上半年,为加快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科协主席徐巧英带领相关人员,多次到浙江野风药业有限公司等17家建站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详细了解企业当前需求,指导复工复产,并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企业存在的困难,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今年3月,我市创建了金华市首家建筑行业院士工作站——中天建设集团院士工作站。截至目前,我市共创建金华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7家,共引进院士23名,入驻团队专家134人。

  “下一步工作,我们将建好两张清单,一是企业需求清单,二是院士及顶尖人才清单。”徐巧英说,“我们将做好牵线搭桥工作,让科学家找到企业家,让企业家找到科学家,未来五年争取创建金华市级院士工作站10家以上,百名院士专家东阳行,加快推进‘院士之家’建设,力求‘点’的突破,‘线’的拉动,‘面’的升华,助推东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