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安静做真实的教育

2020-12-08 16:58:3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一点

  “安静做真实的教育。”这是笔者近日参加花园外国语学校家长会时获悉的该校办学理念。一所年轻学校提出“安静做真实的教育”理念,是对教育回归本真的探索,值得提倡和学习。

  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中小学生早早被卷入越来越重的学业竞争中。从小学甚至幼儿阶段开始,许多家长就带着孩子参加各类培训班、辅导班,不想输在起跑线上,却失去了孩子快乐的童年时光;一些老师为了让学生获得高分不断加大作业量,孩子熬夜做作业身心劳累,睡眠不足,甚至产生厌学、怕学情绪。一些学校为获得更高的升学率,明里暗里减少音体美等课程,占用下课时间,牺牲孩子放松时光。这些都是不能安静做真实教育的体现。

  “安静做真实的教育”,就是要从人的全面、终身成长去考量,按照教育发展规律,不要被短期目标、社会噪声所干扰,循序渐进地让每一个学生拥有良好的品德、扎实的知识、健康的体魄、高雅的审美以及热爱劳动、积极向上的品格等。从这个角度看,学业固然重要,但绝不等于全部。急功近利、填鸭式的教育会取得暂时的进步,但对一个学生长期发展是不科学的。

  “安静做真实的教育”需要家长端正培养理念。孩子的成长发展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更需要一个可持续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在幼儿和小学阶段可以让孩子充分玩耍,多进行素质教育,保护天真和活力。在初中和高中阶段,可以以学业为主,但要注重培养学习兴趣和可持续能力,科学做好时间搭配,做到劳逸结合、松弛有度。切不可以北大清华的目标要求每个孩子,要根据孩子的优势和特点,给予合理的目标和压力,让孩子走合适的学习成长之路。

  “安静做真实的教育”需要老师端正教育理念。目前,许多老师或多或少被升学率所牵引,有时“分数”成为学生好坏的代名词。在小学阶段,切不可过分强调分数,要让孩子安静快乐享受学校教育的乐趣。在初中或高中的三年中,则要注重学习习惯和方法的培养,注重素质教育和学业教育共同提升,注重大目标引领和小目标前进。一个人成才的重要因子都是在初高中阶段种下的,因此安静地因时施教、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劳逸结合、综合培养尤为重要。

  “安静做真实的教育”需要学校保持教育定力。学校虽然是社会的一部分,但最应该成为社会的独立空间,行政机关和社会应该减少对学校办学规律的干扰,允许学校按照自身定位和特点,做真实的“慢”教育,为学生成才打基础。学校要切实注重学生的全面成长、人人成才,保持好教育节奏,切莫拔苗助长和唯分数论。同时,要注重教师队伍的管理和提升,保持“教书育人”本质,用爱心主导教育,让教师的言传身教和职业光辉照亮孩子成长的心灵。

  “安静做真实的教育”需要全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教育事业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全社会都要营造“安静做真实的教育”氛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国家和社会对人才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学生成才和成功的道路选择有千万条。高分数、名校只能是暂时的“敲门砖”,绝不是未来成才的“护身符”。全社会都要树立“人人成才”“终身学习”理念,都要为中小学教育创造一个“慢”环境,莫抢“起跑线”、培养“长跑力”,让学校和学生从容地教育、学习,为学生的一生幸福、一生发展奠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