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车辆免检范围扩大 全市近4万车主享受年检“减负”

2020-12-08 16:59:1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通讯员 朱晓伟

  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上个月“落地”,其中“车辆免检范围扩大”影响最为深远。记者昨日从市车管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机动车驾驶人39万,汽车保有量30万辆。新政实施后,预计我市会有近4万车主享受年检“减负”福利。

  车辆年检,车主更省时省力

  12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市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与以往车辆排长队的景象相比,如今来此年检的车辆即到即办。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每天有200多辆汽车等候年检,新政实施后,减少了四分之一,每天的检测量在150-160辆左右。

  陈先生是当天下午3点来年检的,交完车钥匙坐在服务大厅刷了30分钟手机后,就得到了“检测完毕”的通知。

  市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正龙说,以前车主随车配合检验,需要跑目检区、环检区、安检区三站,有的车主对于防护灯、刹车灯的位置不熟悉,工作人员还要手把手指导其开灯检测,很费时。现在,工作人员全程代办,检测速度加快。

  为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少等待,今年检测站新增了两条环保检测线,加快车辆的检测速度;将工作人员的上班时间提前至上午7点30分,取消中午休息时间,当天的车辆当天检测完;今年10月还在接车区和服务大厅之间搭建了长廊,避免群众日晒雨淋,并在大厅配备便民伞、血压计、充电宝、按摩椅等便民设施。

  三项举措,专治年检之“挤”“烦”

  车辆年检出现可喜变化,皆因三项举措,专治年检之“挤”和“烦”。

  第一项是“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将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也纳入了免检范围;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一年一检调整为每两年检验一次。“去年我市车辆上线检测量达15万余辆,光这条新政估计能减少约四分之一的检测量。”市车管所所长楼立军介绍。

  第二项是“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以前,开车到检测站后,要提交行驶证等车辆资料,要随车配合检验。从上个月开始,我市四家检测站均已经实施了“交车钥匙服务”,车主只要交车钥匙,检测站派专人帮你“跑腿”。截至昨日,该项服务已试行一个月,四家检测站累计完成车辆检测1.7万辆。

  第三项是“车辆年审检测预约模式”,车主可以通过“浙里办”平台在“交通出行”模块上,预约车辆年审。这项新举措是前不久刚推出的,目的是提高车辆年检效率,让车主能精准把握检测时间,同时均衡分配检测站的检测量。

  新政实施后,年检这些事要清楚

  关于车辆年检新政策,以下三条限制需要了解。

  第一条,“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非营运大型轿车,但面包车不属于免检车型。对于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也不适用该措施,仍应按原规定周期检验。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2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上线检验。

  第二条,对于9座以下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使用年限不满10年的,仅需上检测站检验2次;对10年以上的,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至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第三条,对在用车第7年已按规定检验的,第8年免检,第9年、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对在用车第9年已按规定检验的,不享受免检政策,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

  “很多驾驶员弄不清自己的车辆是不是能享受新政红利。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登录公安部交管局的‘交管12123’APP查询。”楼立军说,目前金华交警部门也在通过后台推送的方式通知相应车主检验有效期改变一事。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