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规模最宏大 要素最集聚 技术最先进 成本最低廉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一路高歌猛进

2020-12-09 14:36:3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1607478120554_5fd02b68159bb803c03a201a.png

  “在横店拍戏很方便,服装、道具以及灯光、摄像等影视器材,都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日前,电视剧《乔家的儿女》现场制片李长海由衷感慨道。

  自今年3月影视行业复工复产以来,横店剧组“扎堆”,各摄影棚、影视外景基地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拍摄景象。截至11月底,今年横店累计拍摄剧组数量达323个,已超去年全年。

  2004年,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全国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正式设立;2012年,省委、省政府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2020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揭牌成立,成为全省唯一的文化产业集聚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自此进入高能级平台期……横店无疑是中国影视产业风向标,行业的每一次变革,都与其息息相关。

  五年来,横店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基地优势、政策优势和服务优势,着力在基地化建设、产业化集聚、专业化服务、社会化带动、全域化发展、影视化营造等方面下功夫,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和全国最为密集的影视产业集群。目前,横店已集聚影视美术工匠1000余人,置景师、道具师、化妆师、灯光师等产业配套人员3000余人。此外,横店有登记注册的“横漂”演员8万余人,累计向剧组输送群众演员600多万人次。

  横店朱仔影视道具工作室老板朱冬青素有“道具大王”之美誉,其600平方米工作室内,摆放着上万件道具。搭上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快船”,朱冬青的道具销售、租赁生意越做越红火。“横店各类资源要素齐全,具有其他影视基地不可比拟的优势,未来,除了继续干好道具这一行,我还想出品影视剧。”在横店这座“梦工厂”,朱冬青又有了新的梦想。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还触动了行业“大佬”的嗅觉,华谊兄弟、正午阳光、博纳影业等1300多家影视企业纷纷落户,为产业发展持续赋能。近几年,这些影视企业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出众多关注社会热点、展示百姓民生的优秀作品,不仅让观众拍手叫好,同时也为自身在业内争得“一席之地”。

  今年,由浙江东阳九彩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40集现实情感大剧《岁岁年年柿柿红》荣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九彩影视董事长单旭征说:“扎根于横店这片沃土,公司稳步成长。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立意为先,需求为道,艺术为法’的发展目标,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找准定位,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经过20多年发展,横店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宏大、要素最集聚、技术最先进、成本最低廉’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截至去年,横店累计接待剧组2800多个,拍摄影视剧68000余部(集),占全国电影的四分之一、电视剧的三分之一。”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横店是文化浙江建设的一张金名片,要加快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探索金融服务模式,坚持走融合发展、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向“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迈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